茶业口镇: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3-03-09 14:5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2023年,莱芜区茶业口镇坚持把抓党建促治理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

  筑牢堡垒 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该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实施党组织分类管理,开展星级创建、提质行动、集中整顿,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整改。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主题党日、公开承诺等制度,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行动,落实包村干部党建指导员职责,一村一策、分类施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同频共振、共同推进,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茶业路径”。

  强化担当 激发党员干事原动力

  该镇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创建4支“青春联盟”队伍,制定管理运行制度,明确运行流程和工作要求,开展大课堂等活动6期。谋划党员积分超市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村级事业积极性,实现乡村治理的良性循环。建立在外人才联系机制和青年人才“磁石联盟”,凝聚乡村科技能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力量,培育乡村治理的参谋助手。

  重点突破 推动组织建设全面提升

  茶业口镇重点实施“三大行动”,强思想、抓基层、建队伍,打牢基础、提质增效。把建设党建联合体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坚持整域推进、整镇提升,着力打造党建联盟。抓实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抓党校阵地、抓理论培训、抓作用发挥,强化乡村振兴力量支撑。继续开展牵手共建活动,深化村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发挥联建共建、资源共享优势,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答卷”上多点开花、屡添硕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