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里镇:“三步走”抓实村级后备干部培养

2024-03-29 08: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晓彤

  近年来,莱芜区寨里镇从“选、育、蹲”“三个环节”靶向发力,精准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确保村级后备力量“量足质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拓宽视野“选苗子”。各村均建立在外人才台账,将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退伍军人以及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才纳入“后备人才储备库”,定期跟踪联系,实时更新数据;借助村乡贤理事会,在春节期间开展“在外乡贤话发展”活动,加强与在外乡贤能人的联系沟通和互动交流;通过发布“春是故乡暖 节是故乡浓——致寨里在外乡贤的一封信”,打好“乡情牌”,深入挖掘在外人才资源,搭建在外乡贤能人沟通交流平台,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干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固本培元“育苗子”。依托村“两委”干部培训班、乡村振兴大讲堂、宣讲报告会等活动,对村级后备干部开展基层党建、政策法规、乡村振兴、实用技能等知识培训,提升村级后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带领群众致富、处理村级事务能力。同时各村党支部书记定期与村级后备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进一步强化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关心关爱。

  实践锻炼“蹲苗子”。打造村级后备干部实践锻炼平台,鼓励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村级后备干部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矛盾纠纷调解等重点难点工作中摔打磨炼,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目前,已有1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通过选举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任职。(通讯员 王晓彤)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贺存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