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战“疫” | 以“非常之举”决战“非常之疫”——记历城区外来人员分流站总指挥罗矗

2020-03-03 18:59: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月12日晚19时,历城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罗矗接到命令,由他担任历城区外来人员分流服务站现场总指挥,负责外来人员分流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这位转业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分流站现场总指挥,罗矗没有一丝犹豫,他临“急”不乱,团结带领分流站一线工作人员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要求,连续奋战十几个昼夜,真正做到“把好入口关、守好出口关、控好流动关”。

  敢担当能作为,具有务实的工作作风

  罗矗在接到命令的第一时间,就立即赶赴现场勘察场地。严峻的形势将罗矗在部队锤炼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品格完全激发出来。前期在突降气温的恶劣天气条件下,罗矗不畏艰难、敢打硬拼,每天奋战16小时以上,以军人特有的毅力和奋斗精神,建立起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有序的高标准分流服务站,一顶顶帐篷整齐排列,各小组人员全部到位。

  服务站运转十几天以来,罗矗每天的睡眠时间很少超过5小时,整个人瘦了一大圈。当老战友得知他在防疫一线执勤,打电话问他缺什么时,他说:“我什么都不缺,就缺觉,可现在让我回家,我也睡不踏实,等着疫情结束以后再补吧”。

  25日凌晨1点多,刚刚回家入睡的罗矗突然接到分流服务站电话,发现有一位前往华山街道的乘客体温异常,高度的责任感使他感到情况严重,急忙边穿衣服边打电话通知值班员,立即按照《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处置,随后他趋车赶到20多公里外的分流服务站。经过一系列的流程,在得到历城区疾控中心答复该乘客血常规、CT均无异常后,罗矗也没有放松警惕,对所有街道逐一叮嘱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按照程序开展分流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忙完了这些工作已是凌晨3点半了,罗矗又协助各街道接收、分流人员,一直到天亮也没顾上休息,就又投入到紧张忙碌新的一天工作中。

  善创新抓规范,具有清晰的工作方法

  为提高分流工作效率,罗矗充分发挥指挥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纪律意识,凝聚全体工作人员防疫合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在他的指挥和管理下,分流站实行军事化管理,严肃规范流程,严格落实“一登、二测、三验证”工作步骤,制定《历城分流服务站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分流站闭环工作法流程图》、《应急处置预案》等14项制度规范,确保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同时,罗矗还创新思路延伸分流站功能,针对当前企业复工潮的到来,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打好经济发展保卫战、提升历城营商环境和良好形象保驾护航。

  罗矗紧盯“进、管、出”工作环节,明确人员分流处置流程,研究制作闭环工作法流程图,对人员进行快速分流,信息准确登记,确保站内旅客不滞留、不失控、知流向。

  听民意解民忧,具有朴实的为民情怀

  据了解,分流服务站自建成以来,截至2月25日8时,共分流8052人次,其中外来务工人员5801人。为让返济人员感受家的温暖,美化环境、营造温馨氛围,罗矗设身处地为返济人员着想,安排工作人员讲解政策、送水送饭,解决困难。

  前几日,一对来自广东的夫妇,从威海来济南,准备第二天到济南东站乘车返回广东,分流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王舍人街道办事处将旅客送达至济南东站,但被告知火车站晚上清场,罗矗知道后,立即安派工作人员将其接回分流站,并临时安置在分流站空调帐篷内,准备夜宵和热水并安抚乘客情绪,第二天早上7:00,安排车辆将他们送至济南东站。临行前这对夫妇对罗矗和其他工作人员竖起来大拇指连连称赞。

  这样的事情在分流站几乎每天都有发生,罗矗始终要求自己和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尽心竭力地为每一位返济人员做好耐心细致服务保障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