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 济南第二批“出彩型”好干部张丽华奋战教育系统战“疫”前线

2020-03-03 14:16: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突发的严重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让人恐慌不安。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让孩子和家长们保持健康良好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至关重要。教育战线上的许多人员都在为此默默付出,在第二批“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的张丽华看来,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30多天来,作为济南市教育局疫情防控指导组副组长的张丽华一直工作在抗疫第一线,从未放松过。舍小家顾大家,为了能够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她顾不上当医生的丈夫和上高三的孩子,始终坚守在工作最前线。张丽华说,孩子们的健康就是她最大的满足。

  冲锋在前,她把广大师生的健康挂在心上
  张丽华是济南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在日常工作职责中,她就负责协调指导学校的卫生防疫及食品卫生监管工作。疫情发生后,她指导调度济南市15个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3207所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情况,为市教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负责全市教育系统疫情数据摸排、统计分析,对此,张丽华深知责任重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处于职业敏感,她时刻关注事件动态,心中始终惦记着全市140余万中小学生和13多万名教师的身心健康。
  接到济南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任务后,张丽华冲锋在前,她率领团队先后牵头出台应急预案、联防联控等文件30多个,积极为学校筹措防疫物资、提供专业支持、解决现实困难。
  “做好疫情防控,摸清底数是关键。疫情发生时正值寒假期间,很多师生回老家过年或外出旅游了,必须第一时间摸排师生假期动向和健康状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张丽华说道。
  1月23日起,她迅速率领团队建立起“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和报送渠道,又在济南市教育系统按照“区县不漏校、校不漏学生”的原则,对出省的及到过湖北、武汉的师生摸清了底数、建立了台账,尤其对全市3207所学校(幼儿园)、157万师生状况每日调度、动态管理,为精准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她又指导对假期留校的1000多名西藏新疆学生、留学生和外籍教师重点关注、密切观察、封闭管理。对正处于医学观察的、确诊的师生等重点人员,建立跟踪管理档案,为每位人员配备专门教师,健全“一对一”跟踪联络机制,做好“一人一档”,采取“一人一策”,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给予关爱支持。
  30多个日夜连续作战,她却说“付出再多都值得”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丽华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张丽华的爱人是一名人民医生,家里还有正在上高三的孩子,自1月21日防控工作开始至今,她已经连续30多天一直工作在抗疫第一线,经常工作到深夜。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又正逢假期,她带领团队克服人员少、担子重、风险大的困难。她先后牵头制定并下发30多个专门性的防控处置指导性文件,分别就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学校清洁消毒、废弃口罩等废弃物处置、卫生健康教育、重点人员关爱支持等做出了具体要求。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张丽华总是想把措施考虑得再全面,把问题考虑得再周到,把困难考虑得再复杂,把工作落实得再到位。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她最大的满足,她总是说:“为了战胜疫情付出再多都值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