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95,历城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10-19 09:4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历城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改善大气环境。1-9月,全区综合指数为4.95,同比改善17.6%,良好天数增加35天,重污染天数减少1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6项污染因子PM10、PM2.5、SO2、NO2、CO、O3浓度分别为78ug/m3、42ug/m3、10ug/m3、34ug/m3、1.5mg/m3和199ug/m3,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改善了25.7%、14.3%、23.1%、20.9%、11.8%、10.0%。

  记者了解到,2020年济南市政府下达历城区的PM10、PM2.5、NO2目标值分别为104ug/m3、55ug/m3、40ug/m3,SO2持续改善。截止9月份,PM10、PM2.5、NO2、SO2浓度均已完成目标。其中,SO2、NO2已达到国家标准。蓝天白云碧水的高频亮相,是历城区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的缩影。

  调度推动,实行每月调度通报制度

  历城区委区政府下发了《省种子仓库国控子站空气质量攻坚方案》,制定空气质量攻坚责任清单,实行每月调度通报制度。以重点扬尘管控区域为中心,划分三道防线,实行分级管控、立体化管控、多层次管控。截止目前,抑尘剂喷洒已经完成二轮,面积195.48万平方米;完成安装喷淋点位28处;二环东路高架声屏障及喷淋设施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对重点路段两侧的行道树、灌木、绿地进行冲洗,出动洒水车4260车次,洒水降尘面积1320万平方米;对区域内主次干道实行不间断洒水降尘和湿扫作业;完成裸土治理5720平方米;完成洪家楼北路道路破损修复工作。

  专班推动,成立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

  历城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历城区扬尘治理攻坚战方案》,并成立历城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工作专班。该专班从区纪委监委、住建、城管、生态环境、交通、园林、水务、交警等部门抽调人员,统筹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进行督查督办、问责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自6月16日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对在建工地进行督查713家次,下达整改单54个、移交单26个。共立案处罚50个,拟处罚186万元。

  督导推动,对全区14个街道进行暗查

  6月16日以来,历城区纪委对全区建筑工地、喷淋设施安装、抑尘剂使用、加油站及涉VOC企业督导检查共16次。各街道纪工委对各自辖区督导检查56次。9月27日-29日,区扬尘污染治理专班对全区14个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暗查,并制作了专题片,由区纪委牵头,召开了扬尘污染治理推进会,通过复查,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执纪推动,对履职不力街道实施问责

  按照《历城区街道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和《历城区道路颗粒物考核办法(试行)》对问责进行了明确规定,对空气质量和道路颗粒物考核排名持续落后的街道,实施提醒、警告、约谈、问责。通过督查发现相关部门、街道、项目帮包责任人等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存在未正确履行职责、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的,或者是被市级及以上各类督查暗访、“啄木鸟在行动”等市级及以上媒体曝光中发现严重扬尘污染问题的,严格按照市纪委《关于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制度的通知》精神,由纪委监委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对因大气污染防治履职不力的3个街道,实施问责。

  下一步,历城区将继续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城乡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让历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成为老百姓眼中的宜居宜业之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特色品牌花开时 社会治理创新来

    按照区政协工作要求,济阳街道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指导社区突出地域特色,建设各具特色的协商平台。正如孔村镇党委书记赵鹏所说,问题能在社区内得到解决,最关键的在于网格化管理,而根本还是通过党建引领,贴着群众需求走。[详细]

    10-19 09-44济南日报
  • 六大举措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专访市统计局局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苑子建

    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影响到未来政策制定,因此确保数据准确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是,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如果在11月5日前没有完成信息申报,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详细]

    10-19 09-08济南日报
  • 被困电梯不要慌拨打96333求助 维保单位“30分钟到达率”100%

    一旦被困电梯,不要惊慌,可拨打96333紧急求助。在受理的困人故障中,位居前三位的原因分别是:外部原因158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34.42%;人为原因134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29.19%;门系统68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14.81%。[详细]

    10-19 09-52济南日报
  • 享优惠、减负担 槐荫税务局加速旅游经济回暖

    双节到来之际,旅游行业迎来复苏“加速期”。济南宜家餐厅里,天南海北的游客们心满意足;印象济南的拜月大典、济南方特的灯光秀将中秋夜装扮的分外美丽多姿。济南市槐荫区“双节”旅游市场亮点纷呈,升温势头明显。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贯彻落实[详细]

    10-19 15-13大众网
  • 济南20宗土地成交,雪山片区7宗流拍

    10月19日,济南20宗地块迎来成交,万科、城投和绿地分别在雪山片区和先行区拿地;济南四建摘得郎茂山附近的长城地块,须配建1810平方米安置房。此次土拍中,雪山片区共有14宗土地约767亩集中出让,位置在凤歧路以东、绕城高速以西、世纪大道以北、飞跃大道以南。[详细]

    10-19 14-08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本周晴好为主 降温“提上日程”

    今日济南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最高气温22℃左右,相较前两天来说,气温回升了不少。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今明两天都将持续这样的好天气,但周三至周五受冷空气影响,带来大风降温,周末气温略有回升。[详细]

    10-19 10-4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