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法共治”促长治久安,历城区迈出市域社会治理新步伐

2021-01-04 21:32: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基层治理是大厦之基,如何依靠法治和德治的良性互动,实现基层治理的精细化?2021年1月4日,历城区市域社会治理校地合作共建签约揭牌仪式及“德法共治”主题沙龙活动拉开帷幕。活动标志着历城区委政法委、历城区法学会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法学院正式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同时也意味着以“德法共治”理念积极探索实践的历城区,再次迈出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精细化的一大步。

  深化校地合作,打造市域社会治理“金招牌”

  “历城区与山东大学共同开展‘发挥校地优势 弘扬中华美德’战略合作,是充分发挥双方人才资源和学术资源,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和研究,实现学术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研究成果与地方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当天下午,在市域社会治理校地合作共建签约揭牌仪式现场,历城区委书记吕涛对全区市域社会治理发展作出了新的诠释。

  2020年,随着历城区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大会的召开,通过不断深化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实践,历城区逐步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此次历城区委政法委、历城区法学会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共同签署校地合作协议,可以说既为历城全方位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定了信心,也为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注入了更大动力,带来更多利好。

  针对下一步如何更好的助推历城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表示,此次签约,代表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将肩负起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方面的双重使命,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主要目标,助推儒学精神融入历城区市域社会治理建设中,让“德法共治”得到完好体现。

  此外,签约仪式启动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历城区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和社会治理中心。据悉,整个社会治理中心面积5000平方米,投资3千余万元,可以称得上是历城区打造“九心合一”社会治理中心的大本营。

  记者了解到,所谓“九心合一”,指的是该中心将信息指挥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九大中心融为一体,通过将信访维稳、市民热线、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等17个平台系统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四线并举”“一屏展示”,为历城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与保障。

  文化与法治互融,主题沙龙让“德法共治”春风化雨

  签约仪式结束后,历城区第二期“市域社会治理主题沙龙”正式拉开了帷幕。与2020年11月份召开的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共商共治共享”主题沙龙活动相比,本次的沙龙主题定义为“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德法共治’”。

  2021年,“德法共治”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如何做才能更贴近群众,走入群众心里?基层工作又将面对怎样的困难和问题?沙龙现场,来自不同层面的基层工作者围桌而坐,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郭店街道专职网格员李虎,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在自己所负责的网格内巡查。近年来,历城区按照网格化服务管理“六一标准”,大力筑牢社区(村居)网格基础,通过实行“一网统筹”“一格四员”“一屏管理”以及“一群通办”“一呼全应”“一单考评”,实现了网格管理规范化运行。每日人在“格”上走,事在“网”中办的他,当被问到“德法共治”在基层网格内实行有没有必要时,李虎颇有感触地表示:“居民百姓的道德品德提升,确实有利于网格员日常工作的开展。我们网格员可以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社会治理微信群等方式加大文化宣传力度,潜移默化地感染每一户居民。”

  除此之外,“德法共治”如何在街道落实?洪家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宗泉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据悉,该街道在社区治理方面积极探索,重点打造了集党群宣教、特色培训、两新共建、群团参与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一中心联动九社区”的工作模式,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法治为底线,以德治为引领,促自治。以自治为载体,以法治为保障,通德治。‘德法共治’如何才能在街道落实落小,实际上还是需要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努力实现社会治理‘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融合”李宗泉说。

  与此同时,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满洪杰、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从学术专业的角度,就基层“德法共治”工作,以及如何开展合作共建工作作出了进一步的指导。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周静以及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辛全龙对接下来历城区基层“德法共治”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吕涛表示,历城区要将市域社会治理的虚化问题予以解决,保证全区125万群众安居乐业,通过将法律与道德相结合形成机制,“德法共治”的方式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中去,虚事实做、缓事急做,重塑社会架构。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历城区在强调法治社会的同时,将会充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感染力和渗透力,将其与法治力量结合在一起,运用到市域社会治理的实际工作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群众基础,让“德法共治”理念如春风化雨,泽润历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