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看巷”之贡院墙根街:百年文化老街,镌刻济南岁月

2019-09-17 17: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泉城旧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几何时,寄情于济南的老街老巷,青灰色的青石地板、被时光打磨的石雕台阶……苍老的让你情不自禁的想去抚摸它,感受那历史的厚重和岁月的流逝。时隔多年,如今的济南已今非昔比,无论从民生生活,还是整个城市的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城市建设,记忆中那些沧桑、拥挤的老街老巷可能已不复存在,旧貌换新颜,它们如今又是何种模样。现在,紧随记者的脚步,逃离喧嚣的都市,放慢步调,走街看巷,再次踏上那条熟悉的街道,一同感受老济南的岁月静好。

  见习记者 孟彤晖 记者 赵业超

  在大明湖南岸的“贡院”边上有这么一条平凡而伟大的街道,这条街道东西两侧建筑并不对称,却给人一种平衡和谐的美感。这条街道见证了济南百年的教育岁月,记录了无数学者追梦的轨迹,蕴含了济南教育、文化、艺术的精神底蕴,这条街道就是贡院墙根街。时光流转,这条深沉的街道,已非当年模样,多少人脚步匆匆,消逝在岁月洪流中,唯有南头的状元墙还在诉说着历史故事。

  11日,记者来到位于历下区泉城路街道东南部的贡院墙根街。这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路面是平整的沥青路面,宽敞、整洁,两侧墙面作为文化墙,详细记录了济南老建筑的信息。南段路东,有一座照壁,被称为“状元墙”。照壁一侧是“状元墙”的介绍:“状元墙”是明清时期济南贡院正门外的照壁。贡院是科举时代各省考取“举人”的乡试考场,考取举人后就可以到北京考进士,点翰林,跨入仕途。贡院墙根街在旧时又名云路街,取“平步青云”之意,贡院门口的照壁则被民间称为“状元墙”。贡院墙根街的一位保安对记者说:“平时有很多游客从芙蓉街到这边来,尤其是学生,可能是来这许愿考试得高分吧。”

  据了解,贡院墙根街其实是学子参加考试前点名排队的地方。“十年寒窗人未知,一朝闻名天下扬”,遥想当年,多少学子从贡院墙根街匆匆走过,又有多少学子在“状元墙”下徘徊,盼望有个好成绩,鲤鱼跃龙门。

  原先的贡院是如今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大院东部及北部,直至大明湖公园内的“遐园”。贡院墙根因在其东墙外而的名。明代称贡院巷,清代称云路街,后来改称贡院墙根街。

  贡院是举行乡试或会试的场所,原有正门三楹,两侧各有东、西辕门。门内建有“明经取士”、“为国求贤”两座牌坊,以标榜科举制度的公正与廉明;二道门称龙门,进来后即见至公堂,为监临官及其所属办公的地方。至公堂后为明远楼,为全院制高点,考试时监临、监试、巡察等考官于此居高临下监督考生。堂楼两侧为应试号舍,应考者入内即封,考生考试和吃住都在里面,待交卷日才打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