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花墙子街:休闲惬意的老街老巷

2020-10-15 17:0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济南报道

  济南老城的街巷众多,而以一面墙来命名的却不多,东花墙子街便是其中之一。该街名字的由来源于济南府学文庙,作为曾经济南乃至山东的文化教育中心,府学文庙的院墙也别具美感和文化气息,灰砖堆砌且呈镂空图案花样,因而被称为“花墙子”,位于文庙东院墙外的街,为东花墙子街,文庙西院墙以西则为西花墙子街。

  东花墙子街不长,但却是到济南老城游玩的来客必经的一条道路,东花墙子街南连芙蓉街,北至辘轳把子街,向南可以逛吃济南久负盛名的芙蓉街,往北可以顺曲水亭街到大明湖游玩,再加上学府文庙自带的流量,古往今来东花墙子街一直是人如潮涌,熙熙攘攘,热闹非常。过去每当祭孔时,府学文庙里香烟缭绕,钟鼓齐鸣,社会各界人士齐来参拜文庙香火鼎盛之际,老百姓可透过花墙子观看庙内兴盛景象。

  或许得名于府学文庙,东花墙子街的兴衰似乎也与府学文庙紧紧交织在一起,随着历史的推进,该街因学府文庙的破败而成为一条人迹罕至的荒芜老街,后又因学府文庙的重修和环境改造而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已然成为一条供市民行走游玩的美观大道。

  如今,行走在东花墙子街上,幽静古雅是最深的感受,街旁的民宅粉刷一新,白墙青瓦、青石道路与古色古香的府学文庙相映成趣,坐在街边的石板凳上,透过花墙,府学文庙古建筑群映入眼帘,飞檐斗拱恢弘壮丽,五孔白玉石桥静卧在清波荡漾的泮池之上,惬意、舒适、悠闲的老济南的韵味扑面而来。

  数百年来,东花墙子街就像一位老者,静静地依偎着府学文庙,注视着老城的变迁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