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榆山街道:借力“城乡联建”, 贫困村全部建起“出彩超市”

2020-08-20 10:42: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杨华 济南报道

  “这个月我得了96积分,能兑换一袋洗衣粉和一块肥皂。”“我看中了这款电饭锅,现在的积分还不够,今后要继续努力积攒更多的积分,争取早日换到它……”

  近日,榆山街道洪口村、东蛮子村新建成的出彩超市正式“开张营业”了,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整齐排列,大到电饭锅、电饼铛,小到一块肥皂、一支牙刷,种类齐全。十几名出彩人家示范户一边讨论一边挑选着心仪的物品。一想到用出彩积分能换取超市物品,大家开心的合不拢嘴。

  洪口、东蛮子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力帮扶下,建起了高标准的“出彩超市”,并结合群众的需求,采购了日用品、家用小电器等近60种万余元的生活物品。在街道妇联的指导下,进一步制定了《评分细则》和《积分兑换管理办法》,由考评小组对照“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的标准每月入户进行“考核”打分,通过月打分季兑换的方式,激励贫困村村民及家庭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垃圾分类处理、“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赚”取积分,“兑”出城乡文明新风尚,并通过实际行动引领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实现“人人争相出彩、户户更加美丽”。

  据了解,自创建出彩人家以来,榆山街道围绕出彩创建,粉刷文化墙11块,制作展板18块,打造出彩广场两个,出彩一条街3条,为“出彩人家”创建营造出“家有书香、院有花香,户户竞出彩”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原有基础上,街道妇联积极探索实施“城乡联建”新模式,将“出彩人家”示范村创建工作向贫困村延伸,借助贫困村第一书记及派出单位力量,建起出彩超市,不断完善超市功能和日常管理,激发全体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工作热情。目前,街道除搬迁村外的7个贫困村全部建起了出彩超市,4个贫困村出彩超市已经开张营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