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榆山街道:充分发挥农村网格综治中心指挥部作用

2020-10-13 10:00: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张桂平 济南报道

  长期以来,平阴榆山街道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把综治中心建设工作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各村居全部设立网格综治中心,既是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更是应对重大风险的“指挥部”。

  群众生产生活、邻里矛盾纠纷、人居环境提升、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围剿”白蛾、人口普查等,成为近几年村两委班子的主要工作。村干部人数有限,还要承担大量繁重的事务性工作,实行网格化能把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村民的情况摸的透,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自然就没有了矛盾,打通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该街道田山村共有486人,173户,党员32名,一名网格长由支部书记兼任,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六名网格员,全部由村两委干部兼任,负责各小组内所有事务,各小组内又有3名党员代表担任网格协管员,这样由24人服务全村173户家庭,平均每人服务不到8个家庭,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村两委干部带领网格员对村域内的所有住户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彻底排查。每到一户,将本户内的外来人员、重点人员、安全隐患等多项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真正做到了一户不漏、一人不漏;在人居环境提升、秸秆禁烧工作中,网格员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加入到环境提升的行列中,开启人居环境“美颜模式”。村庄清理垃圾时,网格员成了最好的“领路人”。他们利用熟悉网格内一草一木的独特优势,找准环境提升的重点,节约时间,大大提升工作效率。除去直接入户摸排,村两委干部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QQ群,广播喇叭等多种方式宣传村里的各项政策。村群内发布各种信息,提醒村民注意;村村通广播播报各种政策,引起村民重视;宣传彩页横幅张贴悬挂,促进了村民留心。

  “再小的问题,对网格员来说,也是大问题,因为这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网格长杜丽君说,“小小的网格员也能解决大难题,帮助乡里乡亲。”除了网格员,每个网格还配备了包片调度员,由驻村工作队队员或村干部担任,负责协调指导网格员开展工作,及时掌握群众需求,确保服务中心下沉。同时,网格员还会定期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在医保报销、惠农资金发放等方面解疑释惑,使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解答。“这样的模式可以有效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真正做到‘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干群心连心’。驻村工作队队长解洪明说。

  据悉,实行了网格化管理之后,村里的工作,每天有几百双眼睛在发现问题,每天有几百双手在解决问题,每天有几百张嘴在化解家常里短的矛盾纠纷,网格员将日常发现的问题及摸排情况报到网格综治中心,综治中心将任务汇总后上报街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网格综治中心,把基层治理、共治服务、矛盾化解、分析研判、考核考评、雪亮工程等工作统一起来,及时发现、科学研判、有效应对、将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在萌芽,将群众问题顺利解决在基层,将社会治理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