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变身“红娘” 岗位招人广“撒网”

2021-02-08 10:1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冯经伟 济南报道

  在农村,年后去哪上班、干点什么新项目是很多人春节期间谈论的话题之一,岗位一天不确定,心往往是一直都悬着。而对企业来说,岗位不等人,人员肯定是越早确定越好。2月7日上午,一场“春风行动”招聘会在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平阴县玫瑰镇翠屏丽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与往常春节后三月份开始的“春风行动”招聘会相比,不仅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这次招聘会的形式也变得与以往大不一样,参加招聘会推介岗位的企业只有一家,坐下台下的是59名楼长和40名网格员。

  虽然是唯一一家招聘企业,但生产管道预制产品的迈科管业有限公司可是大有来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管道预制产品销量全球第一、近10年来济南市第一家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还有两条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足够吸引人的关键条件:离着翠屏丽景社区步行十分钟的距离,提供的月工资5000元-8000元,绝对可以说是离家近、待遇好。

  这些好,如何让距离企业咫尺之遥,隔三差五便会从厂区前经过的群众更多的知晓,玫瑰镇决定办一场与过去不太一样的招聘会。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镇青工委一群年轻人策划下,赋予社会治理网格化“五全”网格员新职能,携手迈科管业举行一场企业与网格员面对面的春风行动招聘会的创意就此诞生。

  “作为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去年上半年,玫瑰镇6个村7000多名群众顺利搬迁入住。怎么样让住到社区的群众住得好、有钱花,玫瑰镇党委、政府时刻惦记着群众的生计问题,抽选社区楼长和网格员组建商务网格服务队就是措施之一。”玫瑰镇人大主席臧传峰介绍,所谓“商务网格员”,就是从社区网格员中选拔头脑灵活、信息渠道广、热心服务群众的部分网格员,提供就业创业信息,搭建农户与镇“五全”网格平台之间的桥梁,多提供“金点子”,多传播身边的就业供需信息。

  “这次招聘的车间一线岗位有下料工、套丝工、自动化设备操作工等多个岗位,月工资在5000-8000元,公司缴纳五险一金,还有节日福利、年终奖、工龄奖等各种奖励,食堂饭菜品种多样,福利待遇非常好!”播放完企业宣传片,迈科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宁用一个提前准备的PPT向会场介绍起这次岗位招聘的情况,讲到岗位要求和待遇等求职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不少楼长和“商务网格员”拿起手机拍下大屏幕上的内容。

  因为寒假回家过年的缘故,招聘会现场出现了很多年轻的面孔。

  “除了车间一线岗位招聘外,非一线的海外营销、产品研发、财务、人事专员等岗位也都有招聘计划,除了5万元到8万元起步的年薪,管理干部还可以认购3500-10000元的奋斗者基金,还有时间奖金,半年就有年终奖,大学生还有500-1000元的生活补贴,进厂一至两年就可以进入储备干部的序列,可以说有着非常好的晋升渠道。”王宁向年轻人群体抛出橄榄枝。

  “车间工作会不会很累?工作环境怎么样?”在王宁的岗位推介结束后,招聘会进入与网格员的答疑互动环节,一位网格员提出了很多人关心的工作环境问题。

  “基本工作时间是8小时,车间环境谈不上优美,但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公司现在没有脏累苦的工作,90%以上都是去了以后盯着设备生产,自己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王宁现场向网格员发出到厂区参观的邀请,“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大家到公司参观,相信大家一定会满意”。

  “从村庄搬到社区,放下锄头,到家门口的工厂学习技术,掌握一技之长,既能照顾家,又有可观的收入,迈科欢迎大家大厂区参观,自选岗位,从事自己愿从事的岗位。”过去,王宁没少参加招聘会,也没少发招工的广告、传单,但在这样不是与求职者面对面,却胜似面对面的招聘会上做推介还是第一次,“非常接地气、也非常新颖,原来觉得随着公司发展,大家对迈科的老观念可能已经转变了,但通过今天与网格员面对面,加上网格员提问,发现还有很多人有着车间‘脏乱苦’的老观念,希望‘商务网格员’们把今天展示的我们的变化带到群众中间,让更多人了解”。

  今天的“五全”网格牵手迈科管业春风行动招聘会,是玫瑰镇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次尝试和探索。为激发“商务网格员”积极性,经过与企业协商,“商务网格员”每成功介绍一名工人到企业就业,经过三个月考核并签订劳动合同后,可以获得 200元/人的激励奖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