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林木采伐现场勘察争分夺秒趋利避害

2021-02-10 18:4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靳蕾 林森 济南报道

  2021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平阴县国有大寨山林场附近的山郊荒野,一群人的到来让寂静的山头顿时热闹了起来,3000多棵面临双条杉天牛摧残的侧柏在山风的吹拂下,瑟瑟作响,似乎在向前来的人“求救”。这群人三个一伙、两个一队,分组对侧柏进行清点和勘察,他们边察看边记录,并不时交流,商讨着方案,交换着意见,力争尽快将逼近侧柏的病虫害“斩尽杀绝”。

  据了解,双条杉天牛属全国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是一种钻蛀性害虫,主要危害侧柏等柏科植物。前期,据调查,大寨山林场内,该虫害已不同程度发生,已导致逾3000棵侧柏死亡或濒死,且经监测发现,该虫害呈有增无减态势,形势不容乐观。

  病虫害发生后,由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国有林场管理站、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市森林保护服务中心组成的专家组,对平阴县国有大寨山林场部分侧柏死亡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和取样分析。经专家分析鉴定,由于大寨山林场地势陡峭,土壤贫瘠,立地条件差,长期的持久干旱少雨,致使侧柏生长缓慢。加之双条杉天牛喜蛀食树株韧皮部,破坏养分传输,导致侧柏大面积死亡。通过分析研判,在听取了当地林业技术人员的介绍后,专家组立刻形成了《病虫害危害木清理的评审意见》,建议对大寨山林区、云翠山林区的侧柏枯死木于2月底前伐除销毁,防止病虫害扩散。

  保护林木,刻不容缓。平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接到大寨山林场关于申请伐除病虫害树的请示后,立即研究并着手制定工作方案。由于林木采伐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有7天公示期,为节省时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克服人员少、勘察业务量大的困难,立即安排勘察服务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察,与时间赛跑,与虫害博弈,以防止病虫害进一步蔓延,力争将病虫害的损害降到最低限度。

  据悉,林木抚育清理工作完成后,对进一步提高平阴县国有大寨山林场的林木资源质量和抵御病虫害的能力,优化林木资源结构,增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提升林场的森林景观,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