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山街道:用“智”监测 用“爱”帮扶

2021-09-08 09:5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记者今天从平阴县榆山街道获悉,今年以来,榆山街道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防范返贫致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现代榆山”小程序,启动防返贫致贫监测系统,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全力确保守住“零返贫、零致贫”底线目标。

  “过去,我们都是依靠街道和村(居)两级干部开展大排查,发现农户可能出现的返贫致贫风险,费时耗力。”榆山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说,“现在不同了,群众可以使用‘现代榆山’微信小程序,通过‘我有事要办’这个模块或直接拨打热线电话来反映问题。”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扶贫办可以快速接收到群众诉求,联合相关业务部门现场核实情况,落实帮扶措施。实现及时帮扶、精准帮扶、有效帮扶。

  据悉,榆山街道不仅打造了‘群众上报’直通车,还利用大数据共享,主动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人员。扶贫办联合民政办、残联老龄办、敬老院等部门在“现代榆山社会治理智慧平台”设立数据共享板块,行业部门将及时上传信息,加速数据流转。扶贫办通过系统平台实时掌握群众的困难情况,及时上门探访,纳入重点人群关注,实施针对性帮扶措施。

  防返贫致贫监测平台的建立,使榆山街道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走向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真正地实现了用“智”监测,用“爱”帮扶。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