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镇太和村200余亩药材黄芩进入盛花期 长势喜人

2022-06-22 15: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丽娟

  眼下,东阿镇太和村黄芩进入盛花期,走进200多亩黄芩种植田,只见排列整齐、长势喜人的中药材黄芩竞相绽放,紫色花海和丰产景象恰如一幅壁画扮靓了夏日美景。药材技术员正带着当地的黄芩种植户一边欣赏花海景观一边讲解着当下黄芩花开后的管理知识。

  太和村位于平阴县东阿镇镇政府东北角4公里,220国道东侧,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光照、土壤、湿度、温度都适合中药材的种植,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太和村两委带领村里党员和村民代表多次出去学习考察后,引进了喜干旱的中药材黄芩,流转村民土地200余亩实验种植了黄芩,村民以土地入股,支部提供投术和销售,目前,在东阿镇太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精心管理下,长势旺盛,丰产在望。“芩是个懒庄稼,种一茬,长三年,一亩地种子肥料投资1300多元,就不用管了。对老百姓来说,黄芩和金银花一样,确实是一个增收的好产业。”药材技术员介绍道。

  据了解,黄芩属370多种中药材其中的一种,具有清热解毒、抗病毒等功效,多为人工种植,是三年生节水作物。太和村党支部书记雷蕾说:“黄芩是三年生的作物,这是2020年6月份种的,现在开花到了十月份,就可以产种子,它的药用部分是根茎,今年秋天,把根茎采挖出来以后就可以出售了,根据管理水平等因素,每亩地三年的总收益约12000元,效益十分可观。”

  近年来,太和村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推进农业种植结构优化调整,药材种植因周期短、见效快、资金占用时间短受到当地越来越多农户的青睐,太和村下一步计划扩大种植药材黄芩,打造康养种植基地。近两年,通过技术人员的“保驾护航”、订单式种植等方式,药材种植已日渐成为当地种植户的“致富药”。(程丽娟)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