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澎湃动能何处来?青烟潍归来看发展

2022-06-23 09:19:56 来源: 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 作者:

  “站在山上俯瞰成片的万华工业园,很受震撼!”“看到了努力的方向,有一种快马加鞭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培育新动能就是要有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有家公司正在和我们谈合作,接下来抓紧对接推进,我们可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赢发展”;

  “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打造值得我们学习,这些企业家都思维超前,具有国际视野,充满干事创业活力”……

  6月21日晚,龙奥大厦会议室灯火通明,在这里举行的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烟台青岛潍坊考察交流座谈会,不知不觉已经持续了5个小时。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感受、讲不完的想法、谈不完的打算,足见这次四天三市学习考察之旅“头脑风暴”的冲击力。

  跳出济南看济南

  为什么要“走出去”?

  仲夏时节,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节点,济南为何要去青烟潍学习考察?三市又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为我所用?

  “走出去”之前,要跳出济南看济南。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济南近五年经济总量连跨五个千亿大关,2021年GDP达到1.14万亿元,位次上升到全国第18位。

  虽然城市的综合实力连年跃升、位次不断前移,但济南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与先进城市相比,自己在先进制造业、新动能、县域经济、项目投资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这些短板和弱项仅靠自然成长、按部就班发展,在短时间内无法克服和弥补,必须到先进的地方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而青烟潍三市无疑在上述领域有着“领先一步”的成绩和经验。

  朝气蓬勃的项目

  看到了什么?

  四天时间,济南市党政代表团星夜兼程,先后考察了三市20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材料、重大创新载体等诸多领域。

  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励志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2001年时,公司接到修复一台濒临报废的美国进口压裂车任务,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用时3个月修复如新。如今,公司已开始向美国出口压裂车设备,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00型涡轮压裂车备受美国客户欢迎。目前,杰瑞是全球最大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和压缩机设备成橇商。

  青岛大力支持特锐德电气抢抓国家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遇,率先谋划打造“充电网”,通过把每个车位的充电桩链接成网络,不仅能够为电动汽车充电,同时还能够实现低谷充电、高峰卖电,促进了能源的可持续利用。

  潍坊的天瑞重工是一家磁悬浮智能科技企业。在当地的精心培育下,企业大胆创新,成功突破了国外磁悬浮技术垄断,生产的磁悬浮鼓风机、真空泵能效值全国最高,普遍节能30%以上,噪音低至80分贝,寿命长达20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如今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此行,像这样“让人眼前一亮”的好项目还有很多,让代表团成员打开了视野、提升了格局、拓展了思路。

  “以前曾经到过青烟潍,这次再来参观考察,看到了许多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许多新产业像雨后春笋齐刷刷冒了出来。这些新项目从落地到发展再到壮大的速度确实快!”一位代表团成员在现场感慨道。

  产业培育的“密码”

  学到了什么?

  看项目就是看产业。产业,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镜子。 青烟潍三市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务实举措、开展双招双引的创新思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让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

  如何为好项目挥洒“阳光雨露”?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新动能的成长,必定会经历一个引育发芽、初试牛刀、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由量变到质变”过程。从青烟潍三市来看,好项目叠加上优良环境、政策支持、优质服务,一定能培育出前景广阔的产业,打造出高水平的产业集群。

  烟台赋予万华集团充分的经营、管理、人事等自主权,不设条条框框,推动国企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支持其先后进行了五轮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万华加快培育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到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进入全球化工20强。

  青岛大力实施“工赋青岛”战略,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海尔卡奥斯是国家首批十大“双跨”平台之一,主导制定4大国际标准,连续四年居国家级“双跨”平台首位,截至2021年底,卡奥斯已赋能青岛企业3561家,带动青岛新增工业产值超210亿元。

  潍坊的豪迈集团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是世界轮胎前三强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最大的模具供应商,与世界轮胎75强中的62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潍坊充分发挥豪迈、潍柴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大手笔谋划打造了五个豪迈工业园,正在规划建设总投资2000亿元、占地3万亩的动力装备国际配套产业园。

  探寻这些好项目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这些项目无不是在当地政策大力支持、企业专心专注主业、迎难而上攻坚下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好项目+好环境=好产业”,这个公式对于济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培育新动能具有启示和借鉴价值。

  “认准一个好项目,就要下定决心扶持它,提供政策包、好服务、好环境,遇到困难就帮助解决,迎来机遇就要及时鼓励。早晚有一天,好项目会变成大产业、强产业。”一位代表团成员在考察时说。

  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