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开始,将在2025年完成

2022-06-22 08:59:1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济南市第三次土壤普查的通知》。根据这一通知,济南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将查明查清查实全市土壤资源情况,掌握土壤数量、质量、性状、分布、利用状况和变化趋势等数据,加强土壤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为保障耕地动态平衡及粮食产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普查工作自2022年开始,2025年完成。

  根据上述通知,济南市第三次土壤普查的普查对象为: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在时间安排方面,上述通知中提出,2022年至2023年,全市开展动员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培训技术队伍,完成实施方案编制。2023年至2024年,将以区县(含代管镇、街道的功能区)为单元,依据统一布设样点,组织开展外业调查采样和内业测试化验,分级分类分层次开展技术实训指导、质量控制,建设土壤普查数据库和样品库。其中,将在2024年7月底前完成全部外业调查采样工作,8月底前完成全部内业测试化验任务,按要求实时在线填报数据信息。2025年,将组织开展土壤基础数据、土壤剖面调查数据、土壤利用数据的审核、汇总和分析等工作,编制完成耕地质量报告、土壤利用适宜性评价报告以及盐碱地、连作障碍、次生盐渍化耕地改良利用等专项报告,全面总结普查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