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十九连丰”,麦香背后的“济南智慧”

2022-06-22 08:59:20 来源: 新黄河 作者:

  金穗飘香丰收忙。6月2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329.8万亩小麦已收获327.65万亩,夏收进度99.35%。

  今年,济南市小麦种植面积为329.8万亩,单产呈小幅增长趋势,预计可达423.5公斤/亩,总产139.7万吨,较去年分别增长0.14%和0.36%。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更是一个令人欣喜的预示,它意味着全市夏粮有望喜获“十九连丰”,证明了粮食安全堤坝更加坚固,“端牢中国饭碗”的信心和底气更为充足。

  在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支撑下,我国粮食产业正在迈向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济南粮食生产连续多年实现丰收,得益于科技在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中的支撑作用,济南不断将“智慧”渗透到农业各个方面,推动全市粮食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小小一粒种子,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一头连着国家战略。多年来,依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济南围绕“科技创新”不断促进农业高水平发展,多项成果打破全国单产纪录,一大批品种和技术被列为国家或省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在夏粮丰产丰收这场“硬仗”中,济南以先进创新科技为重要代表,着力实施“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千名农技专家下乡夺夏粮丰收攻坚行动”,彻底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也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力实施更加彰显。

  通过大数据、遥感监测、远程管理、自动化设备等综合应用,济南智慧农业的新风貌呈现于新时代的发展画卷中。物联网和云端操作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和落地给农田管理提供了更便捷的手段,机械化设备和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的技术手段显示出济南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节粮减损,相当于增加了粮食有效供给的“无形良田”。作为全国粮食大省的省会,济南全面加强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等全链条管理,粮食减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以今年为例,全市“三夏”生产机收率达到99%以上,机播率达到98%左右,按照平均亩产420公斤、机收损失率降低1个百分点计算,全市小麦机收减损量可达1.39万吨。

  “民事农则田垦,田垦则粟多,粟多则国富。”在新征程上,济南将牢记嘱托,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从“会种地”向“慧种地”转变,向科技要成果,以实干稳粮仓,为确保“端牢中国饭碗”贡献省会智慧与力量。(王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