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美谷”落户平阴!济南市花玫瑰为“鲁妆”振兴注入活水

2023-05-13 20:5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玉莲

  打造国内一流美妆健康领域研发平台、社会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这些是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落户平阴的目标。

  如今,该研究院掀开了平阴玫瑰化妆品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并为“鲁妆”振兴注入活水。

  “北方美谷”落户平阴

  2023年3月,山东惠农玫瑰股份有限公司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华熙生物合作建立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院,其生产基地落户山东惠农玫瑰股份有限公司。

  该研究院立足国家产业发展要求,聚焦化妆品产业关键技术和基础科学研究,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美妆健康领域研发平台、社会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同时,该研究院将建立国内化妆品产业创新、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聚集基地,为山东省3000亿元化妆品产业链发展、打造鲁妆和国际一流化妆品民族品牌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5月7日,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生产基地竣工投产仪式在平阴县山东惠农玫瑰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标志着有品质、有基地的平阴玫瑰与有技术、有品牌的北方美谷正式合作。

  “借助北方美谷的平台,惠农玫瑰将与众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展开联动,突出做好玫瑰系列化妆品的文章,搞好生产基地建设。”山东惠农玫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华说,北方美谷在“美丽健康”产业链的布局上非常完整,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他们借助北方美谷的品牌效应,着力夯实公司的产品力、品牌力和渠道力。

  平阴县副县长赵鹏表示,希望北方美谷与惠农玫瑰借此契机强强联合,进一步拓宽玫瑰产业发展路径,推动玫瑰特色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平阴玫瑰的发展带来新视角、新业态、新动能。

  为“鲁妆”振兴注入活水

  在平阴县榆山街道原胡山口村的西北部,一个在外面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厂区就是山东惠农玫瑰股份有限公司的化妆品厂区,有一栋崭新的现代化厂房,就是为北方美谷项目新上的化妆品生产车间。

  该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新上水、乳、霜、面膜自动化生产线4条,彩妆生产线3条,化妆品年生产能力可达4千吨以上;达产后形成产值2到3个亿,下游销售端可达到15个亿以上。

  “近年来,我们适应市场发展需要,拓宽电商销售渠道,所有产品都按订单生产,既省心又有保障。”唐华说 ,他们走出了一条专业化经营道路,实现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发展。

  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院院长李天铎表示,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院将按照“特色做特、优势做优、长板拉长”的要求,把玫瑰产业作为“北方美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再加一把创新之火,再添一张亮丽名片,干出特色、干出水平。

  一直以来,平阴玫瑰产业不仅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宝贵的种质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还在此基础之上着力构筑特色产业发展样板,推动玫瑰产业走出了一条“三产融合、四链共建、五区协同”的发展之路。

  如今,在振兴“鲁妆”的路上,平阴玫瑰产业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吸引了更多产业发展资源和要素集聚,将对振兴“鲁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平阴玫瑰原产地绽芳华

  2004年,平阴县府前街上堆满玫瑰花。因为花农的玫瑰卖不出去,他们索性把花倒在了平阴县委门前。

  为了保住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玫瑰产业,平阴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方研究,决定把玫瑰产业发展的重担,放在还在林业局工作有丰富经营经验的唐华身上。同时,平阴县委县政府与土耳其达成了玫瑰精油生产的合作协议,生产的玫瑰精油全部由土耳其收购。

  2005年5月7号,在花期到来之时,唐华的玫瑰加工企业也安装到位,全速运转起来。当时的老花农还记得,卖花的队伍排出去了2里地,当年惠农玫瑰收购了900多吨玫瑰,生产了100多公斤的玫瑰精油。

  面对每天上门来讨要卖花钱的花农们,唐华与他们达成了分三期支付卖花钱的协议。然而, 这批玫瑰精油的香型不符合欧洲人的口味,土耳其企业不再收购。

  唐华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积极探索,不仅把精力放在了解决精油香型上,还引进大马士革和格拉斯两个玫瑰品种,建起了500亩的种植基地,并在全县推广种植了3000亩,还与花农签订了回收合同,保底价5元收购,市场高于这个价格时按市场价收购。

  2008年开始,针对平阴玫瑰花茶生产工艺落后造成含硫量高的问题,唐华等人用5年的时间,与日本专家、山东省科学院合作研发低温烘干玫瑰花茶的工艺技术、设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带来了平阴玫瑰花冠茶10年多的兴盛。

  2016年开始,山东惠农玫瑰股份有限公司与齐鲁工业大学进行合作,探索以玫瑰精油、纯露、微粉为原料生产玫瑰系列化妆品的路子,在国内化妆品界崭露头角。(通讯员 李玉莲)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