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一片“花海”铺就绿色生态与脱贫攻坚双赢路

2020-10-16 11:1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逯家村共200多人,300余亩地,是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的扶贫对接村。近年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已先后派出两名扶贫干部对口支援逯家村,扶贫干部第一书记立足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采用创新生态扶贫方式,通过资金支持、产业引进、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绿色生态发展“双赢”。

  走进逯家村,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类似薄荷味,但比薄荷更为香甜,这种香味来自逯家村种植的留兰香。中秋节过后,正是留兰香收获的季节,田地里种植的留兰香大部分已被收割,还未来得及收割的依然生长的茂盛。留兰香是一种多年生药用植物,很容易成活,平时管理主要是浇水,一年收割两次,用途广泛,就是这小小的留兰香改变了整个逯家村。

  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振兴,更要生态振兴。作为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前来帮扶的第一书记,在大面积种植的留兰香的综合利用上做足了功夫。反复试验表明,草渣撒施到地里后,既提高土地肥力,还能显著减少病虫害,剩余的草渣还可以储存作为牛羊饲料。今年新草渣马上就下来了,如果综合利用好了,一亩地在收入3000多元的基础上,还能多收入不少。另外留兰香的根部也被抢购收走了,这样算起来,一亩留兰香一年纯收入5000元。

  近年来,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驻村第一书记的扶持下,村里成立了商河县佳禾留兰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内土地300亩,辐射周边多个乡村,6000多亩地都种上了留兰香。

  有了支柱产业后,为了解决产业项目的单一,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第一书记外出考察,积极扩大产业,种植了100余亩苹果树、25栋钢架温室大棚,大棚里有桃子、苹果、葡萄、西瓜等多个品种的果蔬,全部使用农家肥,主打绿色、无公害、健康牌。

  同时,上海万香国际与村合作社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书,留兰香的精油销路打开了,果蔬种起来了,化妆品的展销也搬进了村,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驻村第一书记确立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思路,为村民统一制定了土地和住宅设计规范,同时大力推进村容环境整治,宽敞的大路,整齐的四合院,漂亮的文化墙,俨然画中一般。

  据了解,合作社吸纳当地100余个劳动力就业,这样,每年村民能得到土地流转收入、集体分红、劳务工资三项收入,村民由每年的人均年收入4000元提高到12000元,带动了村里8户贫困户脱贫,随着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当地旅游服务、加工销售等行业发展也得到了有效带动。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外出务工人员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生态产业,绿色发展。济南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驻村书记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生态商河”为依托,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为着力点,助力更多贫困村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