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跑出城市更新“加速度”

2023-05-11 10:4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张鸣 田文静 张平 济南报道

  城市更新的目的在于对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功能的提升和改善。这既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关乎产业生态的发展工程。商河县将城市更新摆在重要位置,跑出了城市更新“加速度”。

  面对拆迁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商河县住建局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扛旗攻坚,冲在一线,不清零不撤兵。2021年的东酒厂地块,仅用时15天预签约+房屋搬迁验收工作全部完成,刷新了商河棚改旧改速度。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征收拆迁11030户,拆除房屋面积224.47万平方米,连续5年集中签约期内签约率98%以上,为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回望过去,“拆”出新空间

  对一座城市来说,没有破旧立新就谈不上发展。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商河县始终秉持“为发展腾空间 为人民谋福利”的理念,近几年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和历史遗留问题,这些“硬骨头”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啃下来,得益于指挥部践行“一线工作法”的带头示范作用。严格制定计划、挂图作战、分组行动,“两规”符合的优先拆、重要节点的优先拆、重大工程的优先拆,成片推进。党员干部带头先行,上下一心形成工作合力,激发干群支持参与发展建设的热情。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磨嘴皮、跑脚皮,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党员积极奔赴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矛盾及时在一线得到解决。”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仅2021和2022两年,商河县就完成了5个片区,5个村居3533户的拆迁工作,拆除房屋面积达67.07万平方米;2023年,已启动的银桥市场周边片区、长青河北地块涉及拆迁居民959户,房屋拆除面积15.07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征收拆迁的顺利实施有力保证了商业中心项目、历史文化公园等一批项目的落地开工。

  回望过去拆迁的纵深推进,商河县拆出了使狠劲、动真格、下苦功的工作干劲,更拆出了干群以拆促建、以清治乱,积极支持空间腾退、参与发展建设的热情。

  立足当下,“建”出新蓝图

  安置房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眼下,商河县的在建的13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地上塔吊林立,各种作业车辆来往穿梭,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最好的位置、最优的质量、最佳的户型。”让棚改旧改搬迁居民吃下了定心丸。近年来,我县坚持把安置房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让搬迁居民早日回迁入住”的目标,多措并举破难题、精准发力促安居,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商河县住建局切实扛起牵头抓总作用,在县城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采取周例会、成立督导小组、展板上墙等方式,不断加大协调力度,推进安置房建设。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作了安置房建设总计划和月计划统一格式和模板,将总计划和月计划制作展板统一上墙,每周一调度,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建设局面。同时,建立了周例会和专项小组督导制度。每周召开安置房建设推进会议,直接调度施工企业、项管公司和监理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累计发现并解决问题55个,有力推动了安置房建设工作的开展。

  一项项建设项目的逐渐落实,是商河县根据规划蓝图,把握时间节点,科学谋划布局,细化责任分工,严密指导部署的建设成果,建出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信念。

  面向未来,“亮”出新幸福

  都说拆迁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然而用心就不难。在商河,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其中的窍门就是坚持依法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力求公平公正。

  工作中,商河县始终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不与民争利,坚决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讲到底、一个标准补到底”。在安置房建设中,坚持把最好地段、最高标准、最优价格、最全配套留给群众,户型交给群众选择,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针对企业破产、产权不明、产权争议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负责拆迁具体工作的棚改旧改指挥部不等不靠,敢于担当,逐户建立台账,逐一进行销号,做到查清一户、处理一件,既尊重了历史,也兼顾了群众利益。针对部分安置户多年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难题,县住建局及时将问题上报,相关不动产登记工作迅速启动,确保了居民搬得开心,住得安心。

  棚户区改造不仅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拆出了空间,让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也因此改变区域的经济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深化产城融合,让未来更具可塑性,更具发展潜力。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