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商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4-01-29 21: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1月29日上午,商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市民服务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商商河发展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袁长奎、陈晓东、许强、吴春峰、张勇、刘晓春、阮爱军、田海峰、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小兵,县政协主席张才林,县委常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县政协副主席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陈晓东主持大会。大会应到代表260人,因病、因事请假26人,实到代表23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7时30分,陈晓东宣布:商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小兵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政府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一年来,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商河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一三四六”工作思路,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报告提出,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商河县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必须锤炼百折不挠的担当意志,必须砥砺唯旗是夺的进取精神,必须保持一以贯之的勤勉作风,必须树牢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市“项目深化年”任务要求,深入落实“一三四六”工作思路,勇当黄河战略生力军、建设北起次中心,勇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排头兵、争创国家级试点县,勇当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建设急先锋、打造强省会增长极,精准推进“633”工作举措,以“质效提升年”为总抓手,奋力实现“四个一”工作目标,加快再造一个“新商河”,全力推动商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度可持续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以上、6.5%以上。

  报告强调,围绕实现预期目标,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梯次培育工业企业,聚力做强工业园区,加速壮大工业集群,筑牢县域发展根基。

  二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拉动外贸增长,塑强经济增长动能。

  三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提升营商环境质效,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四要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稳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积极拓宽镇村发展路径,加快建设农业强县。

  五要加力做优县城品质,持续完善城市功能,精细推进城市管理,积极塑造城市文化,着力加快产城融合,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

  六要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报告强调,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初心,坚守为民的立场和情怀,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忠诚履职,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担当精神、坚持勤政为民,强化纪律观念、坚持廉洁奉公,不断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大会还书面印发了商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商河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商河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