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泉城新闻 > 时政

山东新泰"会治病的石头"成文博会最佳展品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4-11-24 15:12:00

◆砭石,最早记载于《黄帝内经》中,因被誉为“会治病的石头”,在当时的社会风靡一时。原来,新泰莲花山因山上的天成观音而享有盛名,而老王心里却一直想雕刻一个属于新泰的砭石天成观音。

11月18日,王木伟在店里保养他的砭石雕刻作品。

  ◆砭石,最早记载于《黄帝内经》中,因被誉为“会治病的石头”,在当时的社会风靡一时。11月17日,记者走进山东新泰一家经营砭石艺术品的店铺内,只见用砭石制作而成的手镯、茶具、佛像等各种寓意吉祥的雕刻整齐摆在货架上,色彩光鲜,琳琅满目。远远看去,这些雕刻有点像红木,用手一摸,却透着似玉般的光滑细腻。在这里,店主人王木伟向记者讲述了他与砭石结缘的故事。

  在被问及如何想起做与砭石相关的艺术品创意时,王木伟停下了正在擦拭货架的手,拿出一张刊发有《2010年山东省地矿局第五地质矿产勘察院在新泰南部的勘探活动中发现一处优质砭石微晶石灰岩矿》的旧报纸,向记者娓娓道来。

  2010年前,老王一直都做着经营当地土特产的生意,闲来无事时,喜欢收藏一些小玩意儿。一次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砭石的报道,立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多方调研及上网查询,他觉得砭石不仅有巨大的开发价值,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后来,经过与新泰市石莱镇政府的沟通协调,获得了砭石的开发权利。

  放弃原先的生意,投入20多万元从事砭石开发,这让老王的家人很不理解,再加上砭石的密度低,易破损,请来的师傅没有制作砭石雕刻的经验,产生了很多废料,这更加剧了家人心里的不满。

  老王的妻子说:“看到他放着好好的土特产生意不干,跑去弄大家连名都叫不上来的石头,心里很生气。”

  然而,执着的王木伟并没有放弃,他查询了很多砭石的资料,不断与请来的师傅探讨,领着师傅到外地学习砭石的雕刻技术。家人看到他对砭石着迷的模样,既心疼又无奈。半年之后,老王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雕刻砭石的技术,让家人彻底转变了态度。

  “砭石是一种陨石,它有着很高的医疗保健作用。”正说着,店里来了位顾客,老王马上起身招呼客人。“原本我是买回家当石头玩的,没想到,把多年心慌的毛病治好了。这次来想多买几块,送给亲戚。”顾客王女士边说边拿起几块刮痧板。

  待送走王女士,老王告诉记者,砭石又称浮石,主要成分是氧化钙,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氧化硅、氧化钠等多种微量元素。历史上,把砭石制成砭针、砭刀等医疗工具,称之为“砭术”,并列为“六医”之首。通过用现代医学手段检测,砭石发出的远红外射线和超声波脉冲,相当于远红外治疗仪和超声波治疗仪。所以,用砭石制成的手链等器具,能对人体起着极好的激活神经细胞、调理气血、疏通经络、抗衰老和防辐射的作用。

  老王说,最初开店时,只有两个雕刻师傅、妻子与他几个人。为了打开销售渠道,让人们了解砭石,王木伟印制了关于砭石的材料,在背包里放上了一套砭石产品,利用自己之前做土特产生意积累的人脉关系跑起了销售。

  如今,王木伟的砭石事业越做越大,产品不仅由最初的梳子、刮痧板、锥子、手链四件套逐渐雕刻出六件套、十件套及各种摆件、挂架、实用品等近60种品种,还在泰安、青岛开了两家分店,吸引了很多北京、深圳、上海等外地的顾客。目前,他正在与新泰的两家物流公司洽谈开通电子商务以后的合作关系。

  在一尊尊被雕刻成各种形状的作品面前,老王指着一尊“公鸡与鲫鱼”的雕刻作品说,这是由他设计的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也是他最喜爱的作品,象征着“抓住机遇才能取得成功”的意思。

  老王说,如何让作品更有灵性,最大的心思就在于构思。因此,每一件大作品从构思到动工,从动工到成品,老王都全程参与。虽然没有动手雕刻,但是,全都凝聚着老王的创意与心血。

  “老王的心里一直有个遗憾,就是无法雕刻出新泰莲花山上的天成观音。”老王的妻子说。

  原来,新泰莲花山因山上的天成观音而享有盛名,而老王心里却一直想雕刻一个属于新泰的砭石天成观音。去年,老王开始着手构思。为了完成这个心愿,他有时天不亮就跑到莲花山上去观察天成观音,在那里一呆就是一天。妻子不解,问他:“不就是个雕刻吗?看看不就行了,用得着天天去,还一呆一天吗?”老王告诉妻子,他要观察天成观音在日出、日落、下雨、起雾时的哪一种环境下是最美丽的,他要把天成观音最美的一面用砭石记录下来。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观察后,老王开始动工。然而,最终却因为雕刻过程中原料易破损不得不放弃。

  老王告诉记者,砭石与玉不同。打磨后的砭石看着光滑,但是存在很多砂眼。很多根据砭石原始特点、特征雕刻的将要成型的作品,可就在最后收尾的时候因为密度低有气泡而功亏一篑。因为砭石资源稀有,雕刻的材质不易寻到,所以,这种可遇不可求的特点也令砭石具有了代表区域发展的文化收藏价值。

  2012年9月,新泰砭石作为泰安市名优文化创意产品之一,在山东省第四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展出,他的作品《鲤鱼闹莲》也被评选为最佳展品奖。(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