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构建起步区一带七廊多节点网络化生态安全格局

2021-07-07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随着《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审议通过,济南市各部门纷纷踏出助推起步区建设的坚定步伐。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在7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严格保护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体、水系、岸线、湿地、林地,构建一带七廊多节点的网络化生态安全格局,保护好70%的蓝绿空间。

  起步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空间、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建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分9个控制单元建立精细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统一监管职能,搭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框架,全力构建支撑新动能转型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推动严格保护起步区山体、水系、岸线、湿地、林地,构建一带七廊多节点的网络化生态安全格局,保护好70%的蓝绿空间。

  实施智慧化全链条扬尘防治,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率先建成“无散煤区”。到2025年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比“十三五”末提高10%,让起步区蓝天常在、白云常伴。

  扎实开展重点河流及入河排污口溯源排查治理,实施精准化、“点穴式”治污,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以污水处理厂+湿地组合模式提升污水处理标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占比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市控及以上水质断面达标率达到100%,形成有河有水、有鱼有草、岸绿河清的美丽河湖景象,建设黄河流域水生态典范。

  全力推进“无废城市”示范区建设,推进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现有500余家企业清洁化生产或“腾笼换鸟”,助力发展绿色产业,助力建设全国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