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配置7支市级主力突击救援力量,24小时值班备勤

2021-07-28 11:1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今年,济南市降雨量较往年明显偏多,防汛形势严峻。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济南市将迎来明显降雨和大风天气。7月28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及济南市防汛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济南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李学军介绍,作为组织较大水灾抢险救援的主要部门,济南市应急局密切关注台风动态,主要从6个方面做好应对措施。

  一是以“战时状态”进行应急值班备勤。按照山东省、济南市防指部署要求,济南市各级应急系统全力做好汛期联合值班备勤工作,确保信息时刻畅通。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也按照要求进行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按照始终保持一个梯队力量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的要求,及时处置灾情、险情,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以“最高标准”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准备。济南市应急局进一步加强与部队、武警、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及相关企业的联调联动机制,目前,济南市已配置了7支市级主力突击救援力量,编制2800余人,备有各种大型机械抢险设备、排水泵车、冲锋舟、橡皮艇、通讯指挥车、急救车等300余台(艘);此外,还有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2000余人,42个社区应急救援站420人以及19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坚守岗位,随时待命。

  三是以“科学合理”做好队伍预置准备,首先认真研究,针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对各种大型装备进行合理编组配置,保证快速反应,出动及时;其次,根据各社会救援力量根据专业特长,保证设备装备状态良好,确保防汛抢险救援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再次,按照地域相近的原则,根据灾情的变化,确定出“主攻队”和“预备队”,确保将救援力量的效能最大化,最大程度减少因为灾情带来的损失。

  四是以“应转尽转”强化群众转移避险工作。济南市应急局要求各区县进一步细化群众转移避险方案,特别是重点隐患点紧急避险措施,同时要做好应对超标准洪水群众转移应对工作,确保转移安置工作的万无一失。

  五是以“预防为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济南市各级应急部门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执行恶劣天气停产有关规定。非煤矿山严格落实大暴雨停产撤人制度,加强对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安全巡查监测,坚决防止溃水淹井、溃坝漫坝事故发生。危化品领域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护措施,确保安全。

  六是以“以防为主”加强地质灾害应对工作。济南市应急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气象局强化应急响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在第一时间准确及时掌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信息;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结合预警信息发布情况,第一时间指导相关区县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地质灾害救援队伍24小时值勤备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