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章丘区:新任用干部七成来自基层和改革发展最前沿

2022-09-13 15: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9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章丘专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作为基础和支撑,近年来,章丘区围绕发挥好组织工作优势、服务济东强区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记者了解到,章丘区突出一线选用,70%以上新任用干部来自基层和改革发展最前沿。

  章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新建介绍,近年来,章丘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持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聚力打造“百脉先锋”、锻造“章丘铁军”、汇聚“天下英才”,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成绩斐然。

  树牢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干部支撑更加坚强有力。章丘区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紧紧围绕事业需要选贤任能,换届以来调整区管干部152人次,发现和使用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汇聚起济东强区建设的磅礴力量。突出一线选用,建立全程考察、跟踪评价、精准画像的识人机制,把“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作为选用干部的“主赛场”,70%以上新任用干部来自基层和改革发展最前沿。突出系统培养,实施年轻干部“百脉计划”,打造多源储备、复合“育苗”、从严管理、择优使用的培养闭环,分层分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73名,蓄好“源头活水”。突出正向激励,用好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考核奖励等“硬杠杆”,310余名出彩型好干部、表现突出先进个人等被提拔任用或晋升职级,撬动干部状态蝶变跃升,“敢创敢闯、善作善成”成为章丘干部的鲜明特征。

  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战斗堡垒更加坚实牢固。章丘区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部署实施“1226”强基固本工程,配套推出10个制度性文件,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质。全面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创新推行“四体共建”,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60个,评选“领航书记”20名,支部“1+3”经验做法推向全国,党建引领农村“三变”改革遍地开花,全区532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50万元以上村达到312个,集体资产过千万村119个、过亿村5个。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配齐配强社区专职工作者375名、专职网格员550名,下沉干部1150名,建设“精治”网格513个,实现“服务+治理”一网兜到底。建成双山大街、汇泉路等红色街区4处,推出“泉新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成立汽车、机械装备等6大产业链联合党委,打造“双创基地”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工业社区6个、红色车间100个,覆盖企业550余家,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全面强化基层基础,每年列支1.3亿元用于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先锋阵地群89处,创新实施“行动支部”工作法,在疫情防控、重点项目一线成立“行动支部”42个,党的肌体“细胞”活力满满,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

  树牢唯才是用的鲜明导向,人才活力更加澎湃强劲。章丘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持续开展“百脉英才磁聚计划”,匠心耕耘“百脉汇”人才品牌,全区人才总量突破23万人,两次获评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坚持“品牌引才”,在全市率先设立人才节、企业家日,投入真金白银做实人才新政25条、青年5条等一揽子政策,自主培养2名国家级人才,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泉城5150人才等293人,合作院士39人。坚持“平台聚才”,高标准打造青年人才成长示范港,建立中白新材料产业园等8大科创平台,齐鲁科创大走廊上升为省级战略,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被列为国际协同创新平台,章丘复旦联合创新中心等9个校地合作项目落地,集聚优质人才项目157个。坚持“服务留才”,创新党委联系专家、人才服务专员机制,构建“购买、租赁、补贴”人才安居体系,近三年招引全日制博士68人、硕士2517人、大学生2.8万余人。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