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组建市大数据协会

2024-03-14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3月14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大数据局专场。记者了解到,济南组建市大数据协会,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沟通桥梁,提供交流平台。

  2024年1月1日,财政部印发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会上,谈及济南如何推进企业数据资源入表,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永表示,数据资源入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资产的必要步骤,对企业具有深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改善企业资产负债表。企业根据《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财会〔2023〕11号)和相关会计准则,并根据数据资源的业务模式(内部用途、提供服务、直接出售),将其确认为无形资产或存货。使数据资源的有关支出从原先利润表中的“费用”转变为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最直接的影响是在保持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企业的资产总额。二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以数据入表为牵引,以点带面引导企业进行有效的数据治理,建立全链条的数据资产管理制度,优化企业业务流程,赋能管理决策,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动能,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和核心竞争力。三是提升数据资源密集型企业资本市场显性化价值体现。相关企业通过数据入表工作,将原有隐性数据资产实力显性化体现,可较为直观地展现其数字化实践能力与业务高质量发展水平,能够更加客观被资本市场判断其业务估值,继而得到更好的发展支持。

  他介绍,济南市高度重视企业数据资源入表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一是组建济南市大数据协会。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沟通桥梁,提供交流平台,已对近300家企业进行了数据资源入表政策和操作流程的培训。二是加强企业数据资产管理。市大数据协会联合山东财经大学等单位推出《济南市企业数据资产管理白皮书》,提供了12家企业的实践案例,构建了详实的实践操作流程和问题解决方案。三是开展数据资源入表实践的试点工作。以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完成了热网监测数据加工、资产梳理等工作,实现了供热管网GIS系统数据入表,成为济南市属企业及省内能源企业首单数据资产入表实践案例。

  刘大永表示,在推进数据入表的工作中,企业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首先,企业一把手应对数据入表工作给予足够重视,组织跨部门的专业团队,包括财务、信息化和业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统筹协调推进入表工作。其次,企业需要明确工作推进路径,可按照既定的核心步骤——数据资源的梳理与认定、内部立项、登记确权、合规评估、经济利益分析、成本归集与分摊、列报与披露系统推进。再有,对于以数据资产进行融资的企业,根据相关要求需进行数据资产评估,应根据《数据资产评估指导意见》明确被评估对象、评估范围和评估目的,分析数据资产质量,选择合理评估方法等,从而得出评估结论。

  企业数据资产入表亟待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培育。目前,市大数据局正在研究拟定相关扶持措施。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持续创新,将探索出一条符合企业实际的数据入表路径,为企业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助力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