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省会龙头作用,济南将加快编制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

2024-03-19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3月19日,“大力深化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会上,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牛长春介绍,2024年,济南市将加快编制济南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建立“5年编制近期规划,3年编制行动规划,1年编制年度计划”的“531”滚动编制模式,分阶段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目标任务。

  2024年,济南市将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积极对接省自然资源厅,加快编制济南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充分发挥省会龙头作用。推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尽早获批,完成各区县总体规划、镇级总体规划审批。建立“5年编制近期规划,3年编制行动规划,1年编制年度计划”的“531”滚动编制模式,统筹协调城市发展时序,分阶段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目标任务。

  同时,加快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推进城镇开发边界内控规编制,加快重点片区、街区控规和重点项目地块控规编制审查,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合规落地。推进“招商要素一张图”在各区县、各部门的联通使用,引导项目按照法定控规和土地性质选址落位。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城镇开发边界外行政村规划管理全覆盖。

  此外,还将加强专项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名泉保护、公共文化、燃气设施等空间类专项规划审查审批,开展慢行交通系统、TOD综合开发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抗震防灾规划修编,努力打造宜居韧性城市。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