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高效灵敏,济南市传染病平均报告时间缩短至2.8小时

2024-03-19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3月19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东介绍,近年来,济南市创新监测机制,拓展多元途径,并将医防融合贯穿于传染病的综合防治、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各环节,不断提升传染病防控工作能力。其中,严格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传染病平均报告时间缩短至2.8小时,完成审核时间缩短至0.77小时。

  突出高效灵敏,构建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严格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覆盖全市357家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平均报告时间缩短至2.8小时,完成审核时间缩短至0.77小时。提质呼吸道疾病监测,构建哨点医院监测、病毒变异监测、城市污水监测在内的立体监测网络。强化部门间信息通报和数据共享,建立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平台、基于传染病监测大数据的疾病态势感知平台和监测数据采集预警系统,汇集全市401家医疗机构、3300家药品零售店、3375家学校、138家养老机构等传染病防控相关监测数据,建立定期风险研判机制,为提前预判疾病流行态势,提早部署、有效应对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