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排头兵——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市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行动

2020-08-18 14:1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贯彻落实好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排头兵。

  一次会议,夯牢领导干部责任担当

  13日下午,一场热烈的学习研讨会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会议室召开。会上,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成员一致表示,各部门必须走在前、当表率,特别是中心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一封倡议,营造节约良好氛围

  17日一早,一封由市中区委宣传部、市中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市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的《“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通过政务网迅速传递到全区各级公共机构和广大党员干部手中。与此同时,“从每一餐做起,按需点餐、适量取食,不剩饭菜、人走盘光”“与身边人相互监督,劝阻浪费行为,为节约‘代言’”……两幅宣传海报竖立在济南大厦餐厅入口处。在就餐区内,“粒粒不易,不倒不弃;敬畏粮食,尊重劳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一条条反对浪费,倡导健康餐饮的温馨提示,在电子显示大屏上滚动播出,用生动的语言向市中全区工作人员发出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个签名,激发承诺践诺热情

  17日中午11时,一条印有“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横幅挂在济南大厦餐厅门口墙壁上,前来就餐的人员纷纷拿起笔,郑重地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此次承诺签名活动由市中区纪委监委机关、市中区委宣传部、市中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市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共同发起,旨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机关干部做“光盘达人”,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一套制度,打造节约型食堂

  “勤俭节约,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或墙上的宣传标语,而是落在日常行动中的点点滴滴。”17日下午,每周一次的餐饮工作例会在大厦机关餐厅召开,会议再次向全体餐饮服务人员强调了节约的重要性,并将例行节约列入机关餐厅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承担着济南大厦日均就餐超过800余人次的伙食保障任务,为做好厉行节约工作,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从采购、存储、加工、分餐、厨余垃圾处理等一系列流程都实行定岗定责,通过细化、量化管理,从各个环节减少和杜绝浪费。在原材料采购方面,通过货比三家、严格的采购程序确定食材供应商。在食材加工方面,科学确定饭菜供应量,合理调整主食大小规格,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在加工制作中精打细算,采取“扫面袋子”、“控油桶子”等措施,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食材边角料,物尽其用,将切剩下的白菜、菜花等菜根腌制成小凉菜,芹菜叶做成菜饼等菜品,有效提高食品产出率,节约了食材成本。同时,加强成本核算,将手套、扫把、钢丝球等低值易耗品由定期发放改为交旧领新,油、盐、酱油等由自由领用改为定量供应,严控设备运行成本,根据需要按片开启照明灯具和冷暖空调,专人负责检查,杜绝长明灯现象,有效控制电能消耗,使用灶具时控制好点火时间、及时关闭火源,尽量减少用气量。

  以点带面,带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大文章

  今后,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同时,以点带面,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持续深入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关要求,把节约理念贯穿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各个方面,以改革的“冲击钻”击碎奢侈浪费的陋习,找准推进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逐个加以解决,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