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抓好十项重点开创新局面 市中区绘就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2024-02-01 17:02:00 来源: 济南市市中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刘阳

  1月30日、31日,市中区举行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暨经济工作会议,以重点项目建设观摩形式检验工作成效、提振发展信心,同时总结2023全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全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危”与“机”、“形”与“势”,为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把脉定向”。

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暨经济工作会议

  关键时期的回顾和部署,让这次会议意义非凡,必将对活力品质强区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面对2024“深化提升年”,市中区将聚焦城市更新深化提速、产业链群归集提级、项目建设突破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提质四个重点,重点抓好经济运行、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等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塑造新优势中乘势而上,在直面新问题中逆势而进,在把握新机遇中顺势而为,明确思路、突破重点,抓住关键、实干奋进,奋力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努力为活力品质强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实干 务求实效抓发展

  顶住压力全力攻坚克难

  这是一次全面总结的大会——已经过去的2023年,挑战多重叠加,奋斗艰苦卓绝,成绩难能可贵。市中区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克服了多重不利因素交织带来的下行压力,实现了全年既定目标,各项指标基本与全市持平或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现场察看兴隆街道未来产业“算网用”一体化起步园区项目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50.4亿元,增长6.2%”“25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约130%,111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约135%”“获评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山东未来云谷项目签约山东未来集团、泉讯人工智能(山东)有限公司以及20余家科大讯飞系上下游企业,启迪之星(济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累计孵化企业70余家”“入选山东省首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一个个实绩实效,无不展现出市中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谋未来 奋力开创新局面

  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刚交答卷,又起宏图。会议不仅站高谋远地明确了市中区未来发展蓝图,更明确了工作思路。面对2024“深化提升年”,市中区将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升级,围绕五大产业细化、实化产业链条和产业布局,现代金融产业突出“多元发展”、都市工业突出“转型升级”、数字经济突出“协同创新”、能源互联突出“产业集聚”、文化商贸突出“提档升级”,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大力实施链长制,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点打造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山东电网、能源储运销售、电力设备与电力电子等产业“十大链群”,紧紧依托辖区优势资源和链主企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步伐,努力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现场察看陡沟街道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域外余热利用4#中继能源站项目

  空间潜力决定发展潜力,空间规模决定发展规模,城市更新是当前存量发展阶段城市发展的常态。当前市中区进入了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迎来了全面凝心聚力筑势的关键期。市中区以“两纵、四横、多点”空间格局为目标导向,聚焦城中村改造、老旧片区更新、低效地块开发等重点工作,坚持全区统筹、大兵团作战,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切实以城市更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落实 凝聚力量再出发

  项目大干快上聚力招大引强

  以全市“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市中区将落实“三看三深化”工作要求,加强要素保障,优化施工环境,强化督促检查,倾全力破解用地、拆迁、资金等制约瓶颈,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一方面,紧紧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以及“三大战略”,精心谋划布局各类重大项目并形成产业链条,聚焦五大主导产业谋划实施产业类项目。另一方面,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项目征迁,有效化解各类问题,全力保障京台高速、南绕城高速等7个重大线性工程顺利实施;对济南未来产业算网用一体化等55个拟开工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合理安排工期,精心组织实施,加快开工建设;强化存量扩能,推进今年45个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着力形成新的投资支撑。

现场察看白马山街道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项目

  在市中决策者看来,招商引资是培育新增长点、扩大优质增量的“主引擎”。基于此,市中区将明确招引方向,坚持产业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引进一批高质量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同时深挖“链主”企业资源,引进其上下游、左右配套、生态伙伴企业,大力推动科技型初创企业成果在市中落地,以十大产业链群集聚一批重点项目企业,鼓励和引导总部企业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引导基金项目投资。在深化“来市中·好办事”品牌的基础上,市中探索打造“来市中·事事通”品牌,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干在市中、创在市中、投在市中,切实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形成一流的发展竞争力。

市中区航拍图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蓝图瑰丽砥砺人心。一种力量在积蓄,一种干劲在涌动。站在新的起点上,市中区将与时间赛跑,营造实干的氛围,锤炼实干的能力,培育实干的干部,创新实干的机制,聚人心、凝合力,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奋力在推动强省会建设的赛道上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通讯员 孙化鹏 孔雪)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