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招商突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市中区举办2024年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2024-03-01 15:50:30 来源: 济南市市中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秦政 王湲棵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2月29日上午,市中区举办“百廿市中 励新同行”2024年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共享发展机遇,拓展合作空间。

  活动现场,市中区委书记鞠正江与企业嘉宾代表共同启动“励新智库”,希望与企业家们携手共进,寻求多领域合作,谋划探索未来发展项目。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孟庆顺对区域发展资源、发布投资机会清单及载体空间清单进行了推介,能源通信、金融服务、工业与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点企业代表发布了2024年投资计划。

  “十大产业链群”投资机会、载体空间清单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近年来,市中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于在“全方位”开放中拥抱未来,以开放的思路谋求发展的主动,以招商的突破推动产业的突破,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作为检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标尺,全区“一体化”推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

  本次活动发布的“十大产业链群”是市中区基于区域主导产业基础与新质生产力赛道的发掘,聚焦产业细分领域所做的精准梳理,将推动释放链主企业虹吸效应,共同做强产业矩阵;发布的地块开发、城市更新、产业投资等三类投资机会清单,全面推介了市中区城市更新机遇下的城市价值、项目投资机遇和市场合作机会;发布的载体空间清单,则展示出未来五年可渐次释放的优越载体空间,为产业落地提供精准保障。

  市中区围绕现代金融、都市工业、数字经济、能源互联、文化商贸等五大主导产业,坚持“济南所需、市中所能、未来所向”,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目标,建立“六个一”链长制推进机制,加快强龙头、拓链条、壮集群,重点打造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电网、能源储运销售、电力设备与电力电子、新能源汽车、文化与出版传媒、医药(械)与医疗康养、现代建筑、健康食品与餐饮服务等“十大产业链群”。这是市中区当前产业发展的新赛道,也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为广大企业家投资兴业提供了新的空间和新的领域。

  市中区将以核心城区的优越区位作为发展根基,以重点产业的强势支撑作为跃升契机,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招商引资。本次发布的投资机会清单分为地块开发类、城市更新类和产业投资类,旨在进一步汇聚优质资源、建强产业链条、推进协同创新,邀请企业在与市中的双向奔赴中共享城市价值,共赴美好未来。载体空间清单以市中区优势产业为先导,加快释放链主企业虹吸效应,共同做强产业矩阵。

  按照全区项目建设时序,未来5年,市中区将持续推动中国海外集团(华北)区域总部、中广核储能、山东未来云谷、大健康产业中心、云启中心、未来产业算网用一体化等71个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实施山东能源互联网绿色低碳示范基地、万科山东数智产业园、域潇集团总部、中建海龙、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教育产业基地、中科融合算力网(CSIC)管理运营中心、白马智慧交通科创中心等36个重大项目建设,为企业落户发展提供优质空间。

  三大领域企业强势推介

  凝聚城市发展“向心力”

  市场经济条件下,哪里环境好,资本和要素就往哪里跑。

  此次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近悦远来”的市中区迎来了一场“双向奔赴”,活动中,能源通信领域、金融服务领域、工业与基础设施领域三大领域重点企业发布2024年投资计划,强势推介市中,再次为市中发展激活了“一池春水”。

  “铁路基金与济南市中区具有深厚合作基础,2022年7月,铁路基金权属单位山东铁发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落户市中区,2023年4月,由铁路基金公司与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中金瑞晟股权基金设立在市中区2024年1月,铁路基金权属单位山铁绿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华北区域总部在市中区注册成立。”活动中,铁路基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承志回忆起公司与市中区携手并进的过往经历,表示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深化现有合作,同时围绕市中区主导产业、金融资源等方面,积极探索新合作机会,谋划一批好项目,推动各方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助推市中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省会济南政务服务中心、金融中心、数字中心、文化中心、商贸消费中心的主要承载区,市中区坚持高质量招商引资,以此支撑区域发展、促进城市“跃升”。近年来,先后制定了《总部企业引进奖励政策》《总部企业用地支持政策》《济南市市中区鼓励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各项政策,不断以政策的精准度、高效性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市中投资兴业。据了解,仅去年一年,市中区引进重点项目526个,与中建国际、域潇集团、科大讯飞等22家头部企业签订战略协议,推动国家管网山东区域总部、商汤科技、德才集团等项目落地即达效。实现外资到账2.18亿美元,居全市第三位。

  拥有政策“硬支撑”和营商“软环境”的市中区,此次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活动中,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冶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建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家重点企业表达了扎根市中的笃定决心;活动后,参加会议的多家企业瞄准市中区重点推介的“投资机会清单”与“载体空间清单”深入咨询……企业家们强烈的投资意愿汇聚起城市经济发展的优质资源,以自身在产业链上的龙头牵引作用,凝聚起推动市中区向远而行的企业“向心力”,实现了产与城共进,城因产而盛的价值共享。

  政企联合提振信心

  拓展产城融合“新蓝图”

  百廿市中,励新同行。政企连心,其利断金。在深化合作交流方面,市中与企业家一路同行,正在擘画一幅推进产城融合的新蓝图。眼下,市中区正把打造“软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硬功夫”,加快“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场景迭代更新、全面覆盖,让企业家投资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感舒心。

  “企业家流汗出力、冲锋在前,党委、政府就要将心比心、携手并进,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企业解难、助企业发展。我们郑重承诺,企业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竭尽全力把该兑现的兑现到位、把该落实的落实到位、把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市中区委书记鞠正江表示,希望企业家能够在市中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融入自己的产业生态,寻找新的发展赛道,同时市中区也愿意向所有企业家承诺“来市中事事通”,希望与企业家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励新市中”。

  未来,随着“励新智库”的启动,市中区将邀请各界精英参与区域规划、发展战略的制定和调整,以协同一致的思想力、行动力、创造力聚焦现实问题、探索合作路径,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品质强区建设新局面。(通讯员 秦政 王湲棵)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