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教体局召开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研讨会

2021-03-05 17:3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推动天桥区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和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近日,天桥区教体局多次组织骨干教师举办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研讨会,有序推进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为全面了解天桥区目前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开展情况,天桥区综合实践教研员刘新及课程研发团队按照济南市教研室的要求,在课程研发中着力体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特点,体现新工具、新材料、劳动模范、产业新业态、劳动新样态等,并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为起点,在天桥区范围内开展了专项调研。

  课程研发团队重点调研三个方面:课程开课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教材选用情况。针对目前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中所存在的课程规划缺乏系统性、课程实施流于形式等一系列问题,课程研发团队通过文献研究和行动研究,针对如何进行“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研发出“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的‘劳动教育’课程”,建构有特色的新劳动教育课程,并不断精进。

  本次课程研发在核心素养提炼的基础上,依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结合国家政策和要求、办学理念、学生情况和资源状况,提炼学校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着重于必备品格的提炼和评估体系的建立。

  小学教研科刘新从核心素养提炼、课程规划、课程开发、课程实施、课程评估、课程改进等方面介绍了构建劳动教育课程的具体要求,并表示要保证劳动教育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需要认真研发劳动教育课程,用课程来推进劳动教育的落实。

  天成路小学朱笑媛、汇文学校小学部常万涛介绍了课程的整体规划,在对课程纲要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确定课程理念、目标、开发、实施、评价与管理等细节,从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劳动周课程三个维度整体规划“劳动教育”课程。

  行知小学徐慧、宝华小学苗红涓重点交流了课程开发的情况。学科课程重在建立“劳动教育”资源包,包括教学设计等;活动课程呈现开设的课程主题,如自理课等;劳动周课程则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分散节点式,在“劳动节”等节点开发和实施小型活动,二是集中探究式,在学年末运用“现象学习”的理念和方式开发和实施大型活动。

  清河实验小学老师刘铮介绍了课程评估的内容。课程评估包括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劳动周三类课程中对“劳动教育”课程的评估,根据三类课程的不同特点设计评估指标,为课程规划、开发、实施,以及评估本身提供改进的依据。

  下一步,小学教研科将把课程实施于课堂,通过“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长课与短课相结合”“分散节点式与集中探究式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施。

  课程体系建设的科学探索、有序推进,进一步明确了区域劳动教育的前进方向,探索了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策略,劳动教育课程的研究实践必将带动区域劳动教育深入开展,谱写劳动教育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