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梦照进现实 天桥精雕细琢打造绿色新名片

2021-03-19 10:5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聂堃 济南报道

  3月18日一早,淅淅沥沥的小雨裹挟着冷风“空降”济南,体感一夜间重回冬天。在天桥滨湖广场,一幅“雨打樱花花衬雨”的动人画卷悄然上演,引得市民冒雨前来赴赏樱之约。如今在天桥,像这样的网红打卡地、绿化特色道路、特色街区数见不鲜,一个个园林景观夯实了天桥的生态基础,串联起数万天桥人的宜居梦想。

  “樱花海洋”盛景再现 匠心打造绿化特色道路和街区

  眼下正值3月中旬,天桥滨湖广场上,染井吉野、关山樱、普贤象樱3个观赏品种约700株樱花迎来盛花期。这处济南市区最大的樱花主题公园曾因“樱花海洋”的盛景蹿红,如今又到赏樱好时节,天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宝昌提示,本周末前后为赏樱最佳时间段,可以欣赏到早樱和中樱齐开的盛景,邀请市民前来“打卡”。

  “到了4月份,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上,7500余株花体饱满、色彩艳丽的月季将再次盛开,鲜花灿漫的花卉景观大道将为过往的市民带来视觉和嗅觉的园林盛宴。”黄宝昌介绍,2020年,天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绿化特色道路、特色街区建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原有绿地内充实花灌木和色叶植物为主,地栽和花箱相结合,栽植百日红、月季树、木槿、藤本月季等花灌木搭配。同时,在经一路、师范路、济泺路、堤口路等主要道路,及如意广场、火车站广场、少年路与顺河东街节点等位置栽植时令花卉和绿植装扮城市街头,全年共打造了8条绿化特色道路和4处绿化特色街区,栽植各类时令花卉150余万株,不断提升城区生态景观建设和管理水平。

  “今年,天桥区还将继续打造4条绿化特色道路和4处特色街区,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绿化获得感和幸福感。”黄宝昌说。

  聚力打造“千园之城” 今年计划再新建5处公园游园

  2020年以来,天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坚持以“绿、美、净、齐”为标准,以“建绿透绿、增花添彩、精细管理”为工作重点,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高起点做好绿化建设提升,坚持因地制宜、品种多样,高标准做好园林景观打造,坚持精细管理、网格覆盖,高要求做好绿化养护管理,有序推进“千园之城”、绿化特色道路、特色街区建设,绿化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的城市绿地系统。

  积极开展“千园之城”建设,本着点状分布、辐射周边,突出特色、服务群众的理念,在天桥区辖区新建了12处公园游园。加上济南市“齐烟九点”中的药山公园、标山公园、凤凰山公园,初步形成了以山体公园为基底、城市综合公园为基干、以社区公园为基础的城市公园体系,稳步提升建成区绿地率,增强市民绿色获得感、促进城市山水融合、林城一体。

  据悉,今年天桥区计划再新建5处公园游园。三月初,济南市“千园之城”建设集中开工仪式在天桥区药山西洋涓湖公园举行,该公园的建设将显著改善市区北部城区绿地系统,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软实力,并将更好的满足和服务于周边市民群众的休闲娱乐需求。

  紧密结合路长制、网格化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三分种,七分管”。2020年,为了彻底解决部分行道树长势弱、景观差等难题,天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下决心和大力气进行了复壮处理,通过扩挖树穴、改良土壤、破除硬化树穴等工作为苗木创造良好生长空间,恢复该有的茂盛的景观效果。一年来,天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协助各街道和驻地单位修剪树木3400余株,砍伐危树310株,真正做到了为民解忧愁,为民办实事。

  今年,天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将深入开展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创新管理机制,紧密结合“路长制”和基层网格化管理举措,建立健全城市绿化网格化治理体制机制。

  落实“网格吹哨、部门报道”制度,围绕网格化治理工作制度和要求,主动靠前、主动担责、主动服务,发现弄清影响全区园林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共治导向,精准细化管理兼顾联合共同管理,整体提升绿地精细化管理水平。

  同时,不断加大对各街道办事处、驻区单位、开发建设企业的绿化指导力度,积极协调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和群众爱绿、护绿、参与绿化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城区裸露土地治理工作,继续推进老旧小区绿化整治提升,将生态绿化提升和绿化精细化管理向街道和社区、村居延伸,做到统一标准、统筹实施,共同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指尖轻击、“掌”控全局,看曲堤大棚“进化史”

    济阳曲堤街道地处黄河冲积平原,神秘的北纬37度线,同时又有徒骇河穿境而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就了曲堤街道“中国黄瓜之乡”的美誉。截止目前,曲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黄瓜种植基地”,全街道黄瓜大棚达2.6万个,种植面积超5万亩。[详细]

    03-19 09-20大众网
  • 济南第四座万达广场来了,就在这个区

    ↓↓  3月16日,济南市槐荫区举行2021年槐荫“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推介会暨“京沪会客厅”推进大会,会上提到,中良集团总部基地项目拟投资45亿元,在槐荫区设立中良集团总部基地,同时打造集社交、娱乐、美食、零售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详细]

    03-19 09-36济南时报
  • 济南中央商务区地下环路主体完工

    近日,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地下环路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据了解,中央商务区整个地下空间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商业、停车、管廊于一体,还包括全天候、舒适宜人的地下步行系统,建成后将成为济南最大的地下城。目前地下环路主体基本完工,电气、通风、装饰装修、消防[详细]

    03-19 09-36济南日报
  •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将于3月下旬商业运营

    19日下午,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将于2号线3月下旬商业运营。[详细]

    03-19 14-27大众网
  • 世界水日要来了!济南有这些活动等你参与

    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济南市水文局组织户外现场宣传活动,开展“赏明湖春景 寻水文宝贝”“济南市水文局LOGO设计征集”以及水文知识讲解等活动,向市民传授水文知识,宣传水资源利用政策。[详细]

    03-19 14-26大众网
  • 看这里!快来参与济南水文LOGO设计征集活动

    为展现济南水文形象,济南市水文局面向社会开展济南水文LOGO设计征集活动。[详细]

    03-19 14-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