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拿全市第一!天桥区学生体质健康成绩再创新高

2022-06-30 20:26: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兴华 段丽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段丽菲 济南报道

  平均分90.57、合格率100%、优良率80%、优秀率49.57%,四项指标全市第一!代表济南市参加山东省体质健康抽测,平均分位列全省第一!近日,济南市教育局通报了2021年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情况,继2019年首次获得抽测综合排名第一后,天桥区2021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综合排名再次位列全市第一。

  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 加大抽测力度确保落地有效

  “一直以来,天桥区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此次成绩的取得,更与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天桥教育人的付出密不可分。”天桥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萍说。

  近年来,天桥区教体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将加强学生体质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重要突破口,把体质健康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健康发展重要指标。2021年出台《天桥区学生体质健康工作促进办法》《天桥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天桥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完善机制举措、强化考核评价,形成了“校校实施、人人关注”的良好氛围,为区域体质健康教育的长期稳步发展开拓了一条群策共进之路。

  同时,根据学生体质健康中的诸多问题,区教体局创建客观、可信、全面、精准的测量策略和方法,加大区域抽测力度,每年5月、10月两次全区体质健康抽测,均采取以教学班为单位随机整群抽样复核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担任裁判工作,采用全电子测试,保证裁判尺度、测试场地、测试设备、测试标准的高度统一,形成以赛促练的效果。

  科学施教精准提升 为学生制定专属训练计划

  “在全区体质健康抽测后,我们会召集各学校体育教师召开分析会,对区域体质健康抽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找出切实有效的锻炼、提升的办法。”区教体局体卫艺科负责人杜斌说。

  学校作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第一“实施方”和“检验方”,在深化体教融合的过程中,不断为孩子们营造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体质健康训练和监测工作是每年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济南市泉星小学体育教师杨磊说,“学校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上下一心,10人一组轮流点对点监督学生训练,大家早来晚走,全情付出,最终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据了解,为增强学生体能,泉星小学体育组全体教师每天带领五年级学生晨练、晚练,并利用大课间时间加练。同时坚持每日教研,及时更新训练计划,让问题不过夜。“根据每个学生的能力和特点,我们制定专属的训练计划,学生在精准施教下,成绩自然提升得快。” 杨磊说。

  暑假临近,泉星小学学生已收到了暑期训练计划。“学生需将每天的运动打卡训练发到班级群,学校领导、班主任在群里不定时巡视,体育老师反馈每天的训练质量,同时,学校充分利用家校合作,邀请家长加入训练计划中,以保证训练质量。” 杨磊表示。此外,为提高学生锻炼的兴趣,假期中,学校将为孩子报名参加线上体育比赛,让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牢抓“课堂”主阵地 “全员”参与让体育更好育人

  济南市泉星小学的体育教学模式只是天桥教育系统的一个缩影。在体育特色发展的过程中,天桥区重点凸显“全员”特色,牢牢抓住“课堂”这一主阵地,尝试将体育课课练、全员运动会、体育家庭作业、三精准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区各个学校,带动全区体育工作的提升。

  每年组织召开“体彩杯”天桥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涵盖篮球、排球、足球、手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啦啦操、软式棒垒球、定向越野、游泳11个赛项的天桥区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不仅调动了天桥学子运动热情,更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济南市副市长、区委书记韩伟做重要批示:“此次天桥区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成绩领跑全市、竞跑全省,充分展现了天桥教育系统矢志争先的决心、当仁不让的勇气,也为全区树立了争先进、创一流的标杆,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各部门、各街道要以此为榜样,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出经验、做出亮点、做出品牌,推动全区工作全盘争先进位。”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健康的指标,而是学校和学生不断地被激励、被改变。改革探索只有方向,没有“休止符”。在天桥区实现赋能赶超、跨越崛起的新时期,天桥区教体局将在市局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引领下,继续深化推进全区素质教育工作提档升级,为让天桥学子拥有阳光心态、强健体魄而不懈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张兴华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