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独任审批师”上岗 :一事不两跑,一事不两批

2020-06-05 10:47: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李卫卫 傅婧 济南报道

  公司设立登记等符合简易登记条件的行政许可、不需进行现场核查的药品经营许可变更等97个事项,由“独任审批师”独立完成审查、签发证件,并对材料终身负责。目前,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24名“独任审批师”已正式上岗, “一窗一人”吹响“一事一次办成”集结号。

  减时限:一小时完成企业开办

  6月1日上午,在章丘政务服务大厅,济南强华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延强正在办理企业开办业务,在经过资料受理、资格审查、核准等流程后,仅仅用20分钟的时间,他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此后他又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包括营业执照、一封信、一个税盘、四枚免费印章等在内一个硕大的“礼包”。此时,距离他前来提交企业开办材料仅过了1小时。

  让马延强感到特别省心的正是目前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的“独任审批师”制度,该制度由“一审一核”模式改为“独任审批”模式,将受理人员与核准人员职责合并,登记全程均由同一审批人员完成受理、审查、核准、发照等环节,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重复、多层次的审核程序,企业登记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20分钟以内。此外,依托开办“一窗通”系统的上线,实现了企业登记数据在社保、医保、税务、银行等部门的共享,企业开办可控制在1小时以为。马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真的没想到,现在开办企业效率如此之高,成本一降再降,我们也更有信心在章丘顺利起步、发展壮大!”

  减材料:一套材料一事全办

  在章丘政务服务大厅,记者遇到正在申请办理“校外培训机构专业变更”业务的宁女士。“原来我办理这项手续时,先要到教育审批窗口申请‘办学许可专业变更’业务再到企业登记窗口申请‘营业执照的增项’,总共要提交12项材料,特别繁琐。”宁女士表示,现在她仅需向同一窗同一人提交整合后的6项申请材料,就可一次性拿到变更后的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对于办事群众而言,证明材料过多、手续过繁是导致“办事难”的重要原因。“独任审批师”制度由过去多窗多人审查核准变为一窗一人,材料全部整合共享不会再重复提交,凡是在实际操作中,可控范围内的材料一律取消,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据悉,“独任审批师”制度施行以来,平均每个事项的申请材料减免4项,办结时限缩短了10个工作日。

  减环节:一个流程轻装上阵

  济南市章丘区建华顺河药店申请办理“质量负责人变更”业务。从6月1日提交材料到6月3日拿到药品经营许可证,只用了不到两个工作日。

  “独任审批”的精髓在于写好“简”的文章,通过一人审核,简化流程,达到方便企业与群众办事的根本目的。以建华顺河药店办理的药品营业许可变更业务为例,原先办理此项业务需要先在综合受理窗口提交材料,材料受理后再转市场准入科工作人员复审,最后由分管领导签批,现在所有环节“简”为一人,真正实现了“一事不两跑”“一事不两批”。

  独任审批师制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曲广欣表示,“行政审批服务局直接面对广大企业群众,营商环境工作理应走在前列。我们要响应诉求、搭准脉搏、对准痛穴,力争想得更深、做得更多、走得更快,在解决问题中形成机制优势,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据悉,该局自实施“独任审批师”工作模式以来,仅市场准入领域已办件280件,占总办件量100%,日均办结70件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