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破解堵点、难点,惠企政策纾难解困

2020-08-21 17:0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破解工程建设审批领域的堵点、难点是招商提效、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章丘区聚焦该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抓好专项整治,让企业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分类处置,民营企业不动产登记有了“绿色通道”

  近日,因不动产登记工作历史遗留问题而受到困扰的章丘企业鲁洪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延厚收到了一份来自当地政府的“政策福利”—不动产登记证。而就是这样一个事关切身利益的“红本本”,他却盼了十多年。

  章丘通过对辖区企业不动产办证难问题开展的专题调研发现,问题大多集中在民营企业土地房屋存在用地手续不完善、建设工程规划手续缺失或违反了规划条件、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不完备、权利主体不清晰等方面。

  “每一类问题都有具体情况。”区城市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王德元说,项目未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承诺对引进单位帮办、代办,但因政策原因未落到实处的;过去企业自身急于投产未办理相关手续就开工建设,导致手续无法办理的等。

  如何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制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在前期已多次召开会议陆续办理四批企业不动产权属登记的基础上,今年7月,区政府组织召开“关于加快解决企业不动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会议”,研究第五批企业补办不动产权属登记有关问题。规划、住建、审批、工信、招商、投促等部门对房地产遗留问题“做减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从满足不动产登记必备要件考虑,立足发展开出了“分类处置”“妥善化解”的精准“药方”,明确补办条件及办理程序。对于本土企业问题由工信局负责牵头解决,对于招商引资项目由开发区招商部门负责牵头解决。同时按照“分类处置”的工作方法,对于会审通过的企业,采取用规划意见代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用质量鉴定报告代替施工许可和质量备案等措施在保证建筑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按规定缴纳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费税的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同时,对于因政府原因导致当时无法办理相关手续的,不再缴纳滞纳金。

  据悉,目前经会审40余家企业通过审核,截止目前已有31家办理了规划意见,16家企业在一个月内办理完了不动产登记手续。“若是所有手续都补充齐全再办理不动产登记,至少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有的甚至更长或根本无法办理,政府这项政策福利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刚刚拿到不动产登记证的鲁洪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延厚说。

  协同推进,项目设计方案“万里审批”加装引擎

  设计方案审查时“多头申报”“多头办理”“标准不一”“反复修改”历来是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中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环节间相互交叉、相互牵制,企业群众拿到各部门意见后,就如同站在一个翘翘板上,按下了这头却翘起了那头,审查总体时间拉得长,建设单位获得感差,称其为“万里审批”。改革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部门分割、多头审查、标准不统一。

  日前,由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城市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牵头,联合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开发区管委会等13个部门召开圣井消防站、刁镇消防站、房德科创·材料科学城三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联审会议,审批部门联合办公、“把脉会诊”,就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进行了充分交流,依据各自职责,一次性出具了审查意见,精准开出了“处方”。三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在10个工作日内全部通过了方案审查。

  “我们就是通过部门联手,串联改并联,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集中精力把生产经营搞上去。”区城市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工作,通过数据联通、资源共享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依托“互联网+联审”,整合形成具备多部门审查能力的综合性设计方案审查系统,把原来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审查模式,调整为由一个机构通过内循环自我协调后向群众和企业提出审查意见,这样提出的审查意见会更科学、更合理、更快捷。

  “一窗受理”“一表申请”“集中服务”“结果互认”是让“万里审批”插上腾飞翅膀的引擎。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对接“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打通了数据共享的“任督二脉”。建设单位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统一入口登录后,便可进行“一窗申报”“一窗受理”,且该系统与省投资在线监管平台数据共享,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一个赋码”,建设单位填写该赋码后,企业基本信息便可自动生成,随后企业只需填报系统自动弹出的一张申报表单即可提交,并分别推送至各审批单位审查,审查结果由审批服务局统一汇总后,出具统一审查意见,确保设计方案一次性通过。

  据悉,设计方案的联审联批使得工业项目、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从取得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较过去压减时限50%以上。申请资料由375个压减为50个以内,申请材料数量压减80%以上。

  利企之事,丝发必兴。从“关键小事”入手,把脉问诊治“痛点”,抓住关键补“短板”,量力而为、尽力而行,让企业集中精力做好发展的事情,才是审批制度改革的题中之义。(通讯员:郑雷 李卫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