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这场“方桌会”宣讲,带您“尚”春山

2024-03-23 16: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凡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理论宣讲围着群众转,文艺节目演给群众看……父老乡亲们,今天我们在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中感受党和政府对咱老百姓的关怀,一起倡树文明新风,共创美好生活……”3月22日,章丘区普集街道侯家村,一段宣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章丘区委宣传部社科普及宣讲员仇环环,用宣讲形式主持“文明实践大篷车”文化进万家活动,理论宣讲有深度、文艺演出有热度、志愿服务有温度,整个活动现场一派热闹非凡。

  “方桌会”上,宣讲员结合群众生活实际热气腾腾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不断服务群众所盼所需,满足群众精神世界,在文明实践惠民大舞台上,讲的接地气,演的有热气,诵的有底气,唱的有新气。在春天的热土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城乡文明之花……”宣讲+文艺演出,宣讲员用百姓语言将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在节目中间,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赏节目之精彩,品理论之内涵。

  人群中,宣讲员讲得精彩深入,大伙儿也听得津津有味,掌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激情澎湃的宣讲和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不时有观众举起手机拍照、录视频,记录下精彩瞬间。理论传播有“流量”加持,才能让传播效能最大化。本次“方桌会”宣讲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头条推送,与全网抖音共分享,弘扬正能量。这是自去年以来,章丘区持续推动“方桌会”宣讲品牌的新思维、新做法、新路径。

  村民自发排演的节目《老两口学毛选》,受到线上线下观众热烈欢迎,“学了这两段,改正了我的缺点,我们从唱词中感受到一种谦虚好学的美好品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我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追古溯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深深影响着当代人们的思维意识、行为举止,让加强学习、自我革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人人都能好好学习,才能天天向上,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社会氛围。”宣讲员融会贯通地将节目内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人们在文艺作品中接受理论教育,引导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情景诵剧《又见伊人》讲到传承家国情怀;从京剧《红梅赞》讲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山东快书《王老汉的发财梦》讲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扎根人民的文艺节目遇到理论宣讲,在文化繁荣兴盛的浓厚氛围中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让党的声音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花开春意浓,扬帆正当时。章丘区将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方桌会”宣讲创新形式,深入人心,不断扎稳宣讲内容“原生力”、把实宣讲方法“抓地力”、打通宣讲效果“渗透力”,让宣讲更加生动鲜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讯员 孟凡庚)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