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山东爱乐管弦乐团:“爱乐”是初心,“惠民”是坚守

2019-09-27 14: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山东爱乐管弦乐团演出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魏俊怡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2019年9月22日,《泉城之秋》泰康乐享音乐荟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山东爱乐管弦乐团现场演奏了《茉莉花》《我的祖国》《燃情岁月》等著名曲目,音乐会最后,全场齐唱《歌唱祖国》,磅礴的气势将氛围推向了高潮,现场乐迷观众掌声不断……

  这次演出,是山东爱乐管弦乐团首次正式亮相,来自省直文艺界、省直高校的老中青音乐家齐聚一堂,专业的演奏水准令观众心荡神驰……这,到底是一支怎样的乐团?

  初心:一群为音乐而生的人

  今年64岁的孙元敏是山东音乐家协会会员,他对音乐的追求似乎是与生俱来的。

山东爱乐管弦乐团排练现场

  在众多乐器里,孙元敏最喜爱的是小提琴。上世纪70年代,进入山东省歌舞团工作的孙元敏,担任的便是乐团首席小提琴手的职位,近50年的音乐生涯,使音乐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018年8月,孙元敏成为山东爱乐管弦乐团的团长兼首席,每个排练日上午,他都会去山东省文化馆提供的排练大厅里进行2-3个小时的练习,风雨无阻。

  山东爱乐管弦乐团,这支民间自发组织成立的独立交响乐队,有着“非民间”的专业化演奏水准。

  团员是由省直文艺界、省直高校、军旅老中青音乐家、戏曲表演艺术家为主体志愿组成的,目前登记在册、具有专业演奏水准的艺术家和演奏人员近90人,国家一级演奏员20人左右,各声部首席全部是由省内专业院团国家一级演奏员及知名演奏家组成。

  乐团音乐总监王信义是山东省音乐家协会顾问,山东合唱联盟主席;常任指挥孙伟亮是齐鲁师范学院学院音乐学院理论系主任,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曾为地、市及影视剧编曲并创作主题曲;常任指挥胡永鑫师从于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担任山大附中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其指挥艺术被新华社等媒体评价为“双手充满了歌唱与音乐”……

  爱乐:一场漫长又淡泊的坚守

  乐团“高人云集”,他们聚在一起,也是因为“爱乐”两字。

  要说起来,那是9年前了。

山东爱乐管弦乐团演出现场

  2010年,10几位来自省直文艺专业团体、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临近退休老艺术家们,自发组成了一个民间乐团团体——“爱乐乐团”。

  说到“爱乐”,这是全世界音乐爱好者心照不宣的符号与标致。从“柏林爱乐”到“维也纳爱乐”,从“纽约爱乐”到“伦敦爱乐”,都是国际级的顶尖音乐团体。

  “不分年龄国界,不论身份地位,我们只因热爱音乐聚在一起。”孙元敏回忆到,当时大家都是凭着“一腔热血”走到一起的。

  没有经费,团员便自己掏钱演出,从演出服装到乐器维护,从场地租赁到盒饭路费,老一辈给“小年轻”掏工资,没条件就自己创造……这些坚守,就是“爱乐”的初心。

  “刚开始,我们只有10几、20几位团员,后来大家口口相传、集思广益,才形成今天的规模。”孙元敏感慨到。

山东爱乐管弦乐团团长兼首席孙元敏

  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走社区、下基层……这些年,这些曾经来自济南各个艺术团体、高校的老艺术家们不遗余力地为“音乐”与“群众”奔波着。

  “国家培养了我们,到退休了我们也得继续为国家做点贡献。”孙元敏说,普及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坚持惠民演出,是乐团组建最大的初衷。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木管组、铜管组、打击乐”,虽然是民间自发成立的团体,但因其团员的专业演奏水平高,乐团构架、分工也相当专业。每一次的演出,这些艺术家们都会倾尽全力为观众奉献最好的现场效果。

  乐团常务副团长兼乐团运营总监高素素告诉记者,有一次演奏《歌唱祖国》时,全场观众一起跟着乐团打节拍、大合唱,那是让她深受感动的一幕。

  《红色娘子军组曲》《白毛女组曲》《红旗颂》《瑶族舞曲》,乐团以服务大众、普及高雅艺术为宗旨,这些“接地气”的演出曲目也最受老百姓欢迎。

  除此以外,约翰·斯特劳斯、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国外著名作曲家的作品也是乐团的经典演出曲目。

  方向:专业、惠民、奉献 未来这样“爱乐”

  不仅是演奏水平专业,2018年8月成团后,山东爱乐管弦乐团进一步实现了团队管理建设的专业化。

  孙元敏告诉记者,乐团制定了《乐团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了《山东爱乐管弦乐团考勤管理规定》《山东爱乐管弦乐团乐务管理规定》《山东爱乐管弦乐团声部长管理职责》等各项管理制度,立志在较短的时间内把乐团打造成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管弦乐队伍。

山东爱乐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王信义

  除此以外,乐团还成立了顾问委员会,邀请了多名山东省和济南市德高望重、热爱公益、爱好音乐的社会知名人士为顾问委员会成员,为乐团发展、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积极作用。

  记者发现,在乐团中,专业学院毕业及有从事专业乐团工作经历的人员就占乐团总人数的95%,除中老演奏艺术家外,乐团广纳贤才,吸收了一大批“青年血液”。

  “年轻团员有时代感、上进,他们的到来,使乐团更加‘丰满’了。”孙元敏介绍到,山东爱乐管弦乐团团员年龄跨度大,演出曲目多元化,演奏技术经验丰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我们都有,这是我们的优势。”

  据悉,下一步,山东爱乐管弦乐团将继续坚守弘扬和普及高雅艺术,服务人民大众,高质量传播中外高雅艺术精华,提升城市市民文化艺术修养的建团宗旨。高举公益旗帜,弘扬志愿精神,尊重艺术规律,坚定职业化道路,广聚艺术人才,坚持惠民演出。

  延伸阅读:

  山东爱乐管弦乐团正式成立于2018年8月,在山东省文化厅、省文化馆专业指导下,由省直文艺界、省直高校、军旅老、中、青音乐家、戏曲表演艺术家为主体志愿组成。目前乐团登记在册、具有专业演奏水准的艺术家和演奏人员近90人。(专业学院毕业及有从事专业乐团工作经历的人员占乐团人数的95%)国家一级演奏员20人左右,各声部首席全部是由省内专业院团国家一级演奏员及知名演奏家组成,是一支有影响力的大型管弦乐表演团体。

  山东爱乐管弦乐团的宗旨是弘扬和普及高雅艺术,服务人民大众,高质量传播中外高雅艺术精华,提升城市市民文化艺术修养。乐团筹建以来,高举公益旗帜,弘扬志愿精神,尊重艺术规律,坚定职业化道路,广聚艺术人才,坚持惠民演出,与许多国际知名音乐家进行过成功的合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要“爆发”!十多个大商场蓄势待发,个个“大有来头”!

    9月28日,华润万象城终于开业,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济南东城开业的第四个大型商业项目。包括首创奥莱、印象城、万象城、龙湖天街、中粮大悦城等,不少项目都是商业地产品牌进军济南的,甚至是进军山东的“第一炮”。[详细]

    09-29 09-09生活日报
  • 国庆节假期去哪儿玩?济南为你准备了这份文旅“大餐”

    其中,9月25日-10月31日,济南文旅设计馆场服务有限公司举办了“凭实力赢免单,不服来战——庆祝建国70周年,跑马岭实弹射击挑战赛”。挑战赛采用小口径25米靶射击和猎枪打飞碟两种形式,小口径25米靶10次射击全10环,猎枪打飞碟10次全中,两项达成任一项即享报名费...[详细]

    09-29 09-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身边好人”是他们!26人荣登“济南好人榜”

    济南市2019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以来,经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组委会成员评审等环节,有26人荣登第4期“济南好人榜”。李允芬,济南市市中区魏家庄街道永庆街社区居民。[详细]

    09-29 09-09济南日报
  • 山艺戏曲学院上演京剧《龙凤呈祥》

    9月27日,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演出——京剧《龙凤呈祥》在文东校区艺术剧场上演。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省京剧院院长刘敏,省京剧院副院长周翔、二团团长李长海,来自省艺术研究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京剧院、山东师...[详细]

    09-29 09-09济南·大众网
  • 济南地铁3号线 全省首条5G地铁!

    据介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前期联合济南移动、济南联通在3号线率先实现省内首条地铁线路5G信号全线覆盖,这标志着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迈入了5G时代。目前,济南地铁已在3号线沿途开通5G站点25个,实现13个站台站厅、12段区间隧道的5G网络覆。[详细]

    09-28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风和日丽迎国庆 未来几天济南气温持续舒适

    济南本周的天气终于进入稳定期,未来几天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在30℃左右令人十分舒适。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中午12点,济南最高气温29℃。 [详细]

    09-28 12-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