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设立277处消费维权服务站 方便消费者就近维权

2020-03-16 08:3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商场、市场、园区、社区是消费者生活消费的主要场所,也是“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的主要阵地。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77处,方便消费者就近维权,同时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打通消费争议快速和解通道,把消费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中。

  面向消费集中的经营场所,依托市场经营者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其中包括175家商场超市、33个市场、17家4S店、11个家具商场,涵盖了汽车销售服务、商场、超市、专卖店、茶城、小商品批发市场等与消费者联系密切的重点商业区域,初步搭建起覆盖全市的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网络。

  同时,指导、督促维权站所在企业建立健全并完善商品和服务标准、退换货制度、消费纠纷和解规定等消费维权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组织广大经营者主动参与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及时约谈服务或商品质量投诉量较大的企业。强化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考核力度,经营者的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维权责任意识和工作措施明显增强,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定期开展集中授课、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服务站工作人员处置消费投诉业务能力。建立维权工作微信群,开通微信公众号,传达消费维权法规,学习典型案例,及时解疑答惑,不断提高服务站工作人员消费维权能力水平。

  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心下沉一线,不定期进驻服务站指导维权流程,广泛开展“放心消费”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协同发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公众知悉度和参与度。

  记者了解到,消费维权服务网络的构建,减少了维权工作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基本上把一般性消费纠纷化解在内部和一线,有效降低了矛盾解决的时间成本。当前,维权服务站处理的消费投诉量已占到全市市场监管类投诉总量的一半以上,大大方便了消费者维权,也减轻了基层消费维权工作压力,成为一线维权的主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