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馆需预约、逾期不收费 山东省图书馆恢复开放

2020-04-02 23:08: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日讯(记者 董欢欢)3月31日,与市民阔别66天的山东省图书馆恢复开放。3天来,市民借还书情况如何?哪些区域对市民进行开发?图书逾期归还是否产生费用?4月2日,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图书馆进行实地探访。

  逾期图书不产生费用 每天进馆600人需提前预约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预约码。”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二环东路的山东省图书馆,虽然细雨绵绵,但有不少市民前来办理借还书业务,大家依次排队登记,有序进入图书馆内。

  “目前,总馆每天预约名额为600人(上午、下午各300人),国学分馆每天预约名额为100人(上午、下午各50人)。”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张丽叶说,为避免市民扎堆进馆,省图书馆对每日入馆总人数及同一时段预约人数实行总量控制。

  市民需提前通过山东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到馆后出示预约信息、身份证件,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馆区,在主楼入口处扫描山东健康通行码、预约签到、安检后进入主楼借还书刊。

  入馆需提前预约,老年人不会线上预约怎么办?张丽叶告诉记者,山东省图书馆在现场预留了少量名额,市民可凭身份证和读者证入馆。如果市民只还书不借书,则不需要进馆,将待还书籍交给入口检测点处的工作人员即可。

  此外,针对市民关心的疫情期间图书无法按时归还问题,山东省图书馆也给出了答案:6月30日前,逾期图书不产生逾期费用,不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市民不必急于在开馆前期归还图书,以避免人群扎堆聚集。

  部分区域对外开放 归还书籍全部集中消毒

  目前,山东省图书馆开放部门为二环东路总馆的二楼中文图书外借室、办证处,三楼中文报刊外借室;大明湖国学分馆的外借窗口。开放服务包括读者证办理、中文书刊借还服务等,开放时间为周二到周日10:00至16:00,周一全天闭馆。疫情防控期间如遇法定节假日,仍按此时间开放。

  在中文期刊借阅室,工作人员正在对新书进行拆封、消毒。“开馆以来,来借书的市民并不少,有的一借就是十几本。”中文期刊借阅室工作人员成纪君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市民在借阅室的逗留时间,图书馆倡导即借即走,暂时撤除了借阅室内供读者使用的桌椅。

  “开馆首日,总馆中文图书外借部的借书人次为420余人,借书册次1420余册;还书人次为520余人,还书册次1380余册。”山东省图书馆总馆中文图书外借部主任朱莉介绍,自开馆以来市民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多,工作人员在解答问题的同时,还要对归还书籍进行集中消毒。

  “这台文件档案图书消毒柜是图书馆新购进的,中文期刊借阅室也有一台。”朱莉告诉记者,市民归还的书籍将在消毒柜内进行集中消毒,一个流程耗时80分钟。同时,工作人员也会对图书自助借阅机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毒,确保市民安心入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给予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租金补助 最高50万元

    近日,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口岸物流办、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落实各类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租金补助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予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租金补助。《办法》第五条明确,“鼓励疫情期间各类中小微企业发展载体减免承租企业租金等相关费用[详细]

    04-03 09-04济南日报
  • 快看!黑虎泉虎头吐出了“红舌头”,这是啥?

    4月2日,在黑虎泉,不少市民惊讶地发现,三个虎头当中最西面那个虎头吐出了“红舌头”。开始还以为是夕阳映得,仔细一看,原来,虎口中长出了红色的植物。树根堵塞所致的现象以前也出现过,为避免伤到兽头,定期会进行清理。[详细]

    04-03 09-04大众日报客户端
  • 提前5天!济南市养老金4月起每月20日发放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济南市在保证疫情期间减免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通过完善省级统筹,加大基金调剂力度等措施,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使得养老保险基金的支撑能力更强大,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据介绍,自2020年1月1日起,山[详细]

    04-03 09-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众里寻你!济南启动“新时代泉城 最美青年”推选活动

    汇聚青春力量,激励青年担当。近日,记者从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南市委等单位获悉,济南将开展“新时代泉城最美青年”推选活动,共选出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的7类好青年。[详细]

    04-03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再发布职位3742个!济南举行第七场“空中招聘会”

    4月3日下午,“青鸟回巢 共赢未来”2020年济南市青年人才“空中”招聘会——国青专场顺利举办。12家国有企业,32家市青联、青企协会员企业共发布296个岗位3742个职位。[详细]

    04-03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税务利用大数据“问诊”,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良方”

    “开发票”是大家在日常生活消费中经常会对商家说的话,虽然它是一张薄纸,但却蕴含着“大秘密”,特别是企业之间的发票,更是如此。经历疫情“大考”后,企业逐渐复工复产。而企业发展现状如何?面临的问题有哪些?能够提供哪些有效对策?近日,济南市税务局通过跟踪分析[详细]

    04-03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