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里赏牡丹,可行吗?看山东特色农产品如何逆境突围

2020-04-07 09:05:45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日报记者 张浩 王召群

  牡丹养在办公室可行吗?红香椿能种在大棚里吗?乳山牡蛎吃得还香吗?

  受疫情影响,不少农贸、海鲜市场临时关闭,农产品销售遇到了难题。如何保证农产品打开销路,让特色品牌农产品依然叫得响、卖得出,成了我省各地面临的课题。作为我省特色农产品的产地,“牡丹之都”菏泽、“中国红香椿之乡”寺头、“中国牡蛎之乡”乳山在重重困难之下,纷纷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突围之路。

  牡丹之都:菏泽

  一盆牡丹50,只需浇水就行

  牡丹能不能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里边养边赏?牡丹之都菏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现在每天订单有数百件,随着疫情缓解,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订单数量会逐渐增多。”牡丹区黄堽镇的温德霍斯特(菏泽)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奇说,刚刚培育的盆栽牡丹是今年公司通过技术革新的新品种。“这是继催花牡丹技术创新之后,牡丹研究领域的又一突破,通过引进先进盆栽技术,做到牡丹能常年销售,能在千家万户的阳台上绽放,给菏泽观赏牡丹产业开创了新空间。”

  据李晓奇介绍,目前菏泽牡丹市场以卖苗为主,附加值低且市场几近饱和,牡丹多集中在秋季卖苗,其他时间无法销售,再加上牡丹花受气候等条件的制约,在江浙沪一带不好养活,销售时间和销售范围受到制约。

  “去年开始,我们与荷兰温德霍斯特园艺公司合作,引进荷兰生产模式和成熟经验,进行轻型化基质栽培。根据不同生长期的要求,配制专用营养肥料,并利用现代温室和冷库设施对花期进行促控,实现了小型化、一年四季可长养、四季可销售等优势,打破了以往菏泽牡丹种植户利润低、销售时间短的传统弊端。”李晓奇说。

  “盆栽牡丹对于客户来说太省事了,他们不用准备盆、土、饲料等东西,收到后摆在家里,定期浇水,管理起来很简单。对于我们店家来说,以前一株牡丹苗四元五元,到现在一盆50块钱,收益很可观。”从事淘宝牡丹销售的张林茂说,除去包装运输等成本外,相比单卖牡丹苗,盆栽牡丹的利润大,赚得也就多了。每天在他店里购买盆栽牡丹的订单量也在逐渐增加,这让张林茂看到了新的市场蓝海。

  盆栽的牡丹究竟好不好养?

  “我们将牡丹植株进行了小型化定向培育,成熟后可放到办公桌或者家中箱柜上养植。再加上经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已经实现牡丹花一年四季长青按季开花,就可以在家养和观赏牡丹。”李晓奇说。在养植管理方面,盆栽牡丹做到了高效简洁,消费者只需定期浇水。“为最大程度地增加牡丹的成活率,盆栽牡丹做到了除定期浇水外的一切准备,消费者只需每7至10天浇一次水,极大方便了一些爱花但不会养花的人群。”

  为了让盆栽牡丹更有市场,当地根据植株特点、花型花色不同,给盆栽牡丹新的名称,并采取高端礼品化包装,不断增值。

  据介绍,有的盆栽牡丹叫‘寿星’,家里有老人过生日,可以送上一盆,寓意着长寿。有的叫‘初见’,充满诗情画意。根据客户需求,可选择不同寓意的盆栽牡丹,无形中提升了牡丹的文化内涵。

  如此好的产品,当地又是如何面对此次疫情冲击的呢?

  “为了解决疫情期的销售问题,我们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联合当地的网络达人,利用直播等形式,在网上宣传盆栽牡丹。借助网上平台,通过直播的形式在线现场销售盆栽牡丹,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温德霍斯特(菏泽)园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立说。

  中国红香椿之乡:临朐寺头

  种进科技大棚,走进单位食堂

  香椿芽拌豆腐想必是很多市民在春天里喜好的一道美味。作为中国红香椿之乡,临朐县寺头镇今年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收获季。

  桃花社区南西安村是当地种植红香椿的重点村。2003年,村里的老支书刘会堂听了县科协主席的指点,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学习寿光大棚的做法,在自家的地里,盖上农膜,用玉米杆围起来,建起了全镇第一个占地100平方米的香椿“山寨棚”。

  2003年腊月,刘会堂的头茬红香椿成熟了,60块钱一斤,50斤红香椿被一抢而光。村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那时的露天红香椿,五一之后才能成熟上市,还得爬树采摘,一斤才卖两块钱。到了2004年五一左右,当首个大棚红香椿最后一茬上市后,刘会堂算了一笔账,共产红香椿600多斤,一下成了村里的“万元户”。

  在刘会堂的引领下,仅两三年的时间,全村就发展起了120个红香椿大棚。

  如今,这里的红香椿已经成了当地的黄金产业。

  今年春节前后,本是大棚红香椿上市时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香椿销售带来了一定影响。

  为了让红香椿走向市场,当地各级各部门,齐心帮助农户一起脱困。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收购一部分供应食堂。县里和镇上通过联系县商务局、供销社,对接华兴、中百等大型超市,村里通过发动合作社收购,各镇村干部利用微博微信群平台,发挥“互联网+农业”营销方式等,实现地头直供,一天销售2000斤左右。

  为充分优化组合“三农”与企业资源,寺头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搭台、群众参与原则,动员农业龙头企业与相关产业村“联姻”,实施“村企联盟”。“在因为疫情等因素导致价格变动或滞销时期,‘村企联盟’最大限度地解决了部分销售难题,稳定了价格,避免了红香椿大量积压,解决了以往商贩联手压价造成农民损失的问题,还能保证企业有稳定原材料供应,真正实现村集体、老百姓、企业‘三赢’。”寺头镇副镇长吴振说。

  “今年春节虽然碰上了疫情,但在上级部门严密防控和各方帮助下,销路逐渐打开,红香椿依然飘香全国。”刘文朋笑着说。

  中国牡蛎之乡:乳山

  培育千名团长,拍摄美食推介

  “从2月初复工,我们这里就是满负荷生产状态。除了40多名工人,每天还需要雇30多个临时工。”乳山市久鼎牡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钰玲说,“我们现在有7艘船不停地从养殖区收牡蛎,还安排了两辆大车沿着海边从养殖户手里收牡蛎。”

  宋钰玲学的就是市场营销专业,又在上海从事营销工作多年,是一位有着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营销大咖”。疫情发生后,社区团购成为大家普遍认可并接受的形式,宋钰玲立即推出了“千人社团团长培育计划”,计划在全国各地培育1000名社区团购负责人,利用火爆的社区团购形式扩大牡蛎销路。

  “疫情停工期间,我每天都在与全国各地的客户联系,新开发了许多社区团购代理人,电话经常打到发烫,积累了不少客户与订单。因此,一复工我们就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销售额比往年同期至少增长20%,每天至少往全国各地发货15吨。”

  年轻人是网购的主力军,针对这部分群体,宋钰玲拍摄了一些小视频,介绍牡蛎的做法,受到年轻客户的欢迎。“我们的一些‘团长’本身就是美食博主,他们带货能力很强。去年我们就探讨自己搞网上直播,通过拍摄制作短视频等增强客户粘性,但苦于没有专业人才,一直推进不快。这次疫情算是抽了我们一鞭子,不能再等了,我打算疫情过后马上启动大学生见习基地建设,吸引大学生和创业者们加入进来,鼓励他们大胆创新,通过视频直播等新模式来进行销售。”

  下一步,她还将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推出含锌量高、口感嫩滑的“宝宝蚝”,适合各种烹饪方式的“花式生蚝”以及“男士专款”生蚝等细分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不过,在乳山,因为疫情,也有一些养殖户面临滞销的局面。

  “过去八成以上牡蛎是通过大宗市场交易,乳山牡蛎品牌响,青岛等地的客商都是排队上门收购,并不愁销。”王志刚说。疫情发生后,受农贸市场关停等多重因素影响,王志刚家的牡蛎一直处于“滞销”状态。

  “每年春节过后是乳山牡蛎集中上市的季节,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线下销售渠道都停滞了。”乳山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牡蛎可以常年生活在海中,但是随着水温升高,传统养殖的二倍体牡蛎品质会下降、死亡率会提高,同时春夏海上风浪较大,也会增加牡蛎养殖的风险。为了帮助大批养殖户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乳山市海洋发展局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集团对接,开展乳山牡蛎网上促销活动。

  3月初,乳山市海洋发展局联络阿里公司安排专业摄制团队赴乳山,通过投放新媒体平台快速传播,邀请全国人民吃乳山牡蛎。通过多家“互联网+”平台共同发力,乳山牡蛎逐步摆脱了滞销困境,每天线上销售量在300吨以上,有效缓解滞销压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浩 王召群 整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清明假期 济南市民游园、赏花乐享春光

    清明假期,济南气温回暖,天气晴好,阳光明媚,不少市民外出踏青赏春,重启生活,享受惬意春光下的美好心情。五龙潭、百花公园、环城公园等地,处处可见外出踏青的游人。[详细]

    04-07 08-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已有近两百万人参与网上祭扫,两千多名现场祭扫者被劝回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济南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截至4日15时,济南市已有188.49万人参与网上祭扫,同时,各大陵园共计劝返了2769名现场祭扫者。[详细]

    04-07 08-04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绿城百合花园至省委二宿舍定制公交开通 票价5元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获悉,随着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定制公交S610路于4月3日正式开通。[详细]

    04-06 16-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4家企业入围国家人工智能榜单 数量居全省首位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近日,济南市4家企业收到了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书,占山东入围总数量(8家)的一半,居全省第一位。[详细]

    04-07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莱并网将变身“0531+7+原号码”

    4月6日,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济南分公司与莱芜分公司共同发布济莱并网预演公告。公告称,为保证济南莱芜通信网并网成功进行,经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批准同意,定于4月10日22点-4月11日6点进行升位并网预演工作。“4月25日[详细]

    04-07 09-04舜网-济南时报
  • 告别“居家办公”济南高三教师今起返校

    结束居家办公,开启到校工作新模式。今天,记者从我市多所高中了解到,4月15日,高三学子将率先开学,4月7日,高三老师们提前结束居家办公、授课状态,返回校园为开学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以最佳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开始。[详细]

    04-07 09-04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