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六个“第一”各种神器齐上阵,小清河复航6月底达到防汛条件

2020-04-17 09:48:49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自去年底开工的小清河复航工程已于2月初进行了复工,两个月来工程如火如荼地开展。4月16日下午,记者对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进行了探访。该工程一举创造了六个第一,现场各种神器齐上阵,每天能挖泥土7.5万方,预计6月底达到防汛条件。按照工期,小清河复航工程将于2022年竣工,届时省城济南将新添一条出海大通道。

  挖土神器一斗子0.6方

  每天能挖7.5万方泥土

  经过早上的电闪雷鸣,16日下午济南晴空万里,气候宜人。高新区临港街道朝阳村75岁的陈大爷拿着马扎坐在小清河旁边,看着河内的长臂挖掘机。朝阳村就在小清河北岸,陈大爷对小清河也很熟悉。“等以后小清河建好了,肯定要比现在漂亮!”

  陈大爷所在的地方是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他看到的长臂挖掘机在济南并不多见。该处有两台挖掘机,高约10米分外显眼,“鹅颈”般的挖机臂左右开工,从一米多深河水里将沉积已久的淤泥挖出水面。

  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小清河复航项目书记王自森介绍,这是该标段的两台长臂挖机,用来完成疏浚开挖任务。“长臂挖掘机的斗容在0.6-0.8立方之间,一台机器一天出土量在1000方左右。这种长臂挖掘机有78台,加上短臂挖掘机总工有大约140台,每天能挖7.5万方泥土。”

  记者了解到,为选择最佳方案,施工方准备了三种试验方案,初步考虑渡船载挖,两栖挖机和长臂挖机三种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对比选择,最终选定最佳方案,大面积进场施工。“这种长臂挖掘机主要用于河道的疏浚和开挖,在济南并不多见,这些挖掘机来自江苏及我省的东营地区。”王自森介绍。

  而在太平庄村西侧的工地内,则是更加奇特的挖掘机。这台挖掘机是在一条渡船上,操作手一边操控挖掘机挖土,一边还要操控者下面的渡船,技术含量不可谓不高。这样的挖掘机斗容达到2方,每隔500米有一台。

  6月底前河底挖宽至23米

  主汛期结束后继续开挖

  作为山东省政府的重点工程,2月9日,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全线首批复工,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同步推动。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小清河复航工程一标段全长29.34公里,其中济南段23.34公里,滨州邹平段6公里。

  为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落实“6·30”任务目标,该项目部全体职工放弃了春节休假,坚守在施工一线,严格落实上级单位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抓好办公场所和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我们项目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点对点接送,给我们提供了防疫地点。”王自森说。

  施工方投入机械设备500余台,施工人员600余人,全天进行航道开挖工作。王自森介绍,截止目前,济南段完成220万方的土方量,占到了“630”计划的39%左右。“我们分了10个工作面昼夜连续施工,现在主要施工任务为水下疏浚。目前已经完成便道建设45公里,右岸便道已经全部拉通,左岸便道正在加快修建。”

  所谓的630计划指的是,29.34公里的河道土方开挖量和桥梁改建任务量大,治理战线长、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由于防洪需要,6月30日前须完成航道底宽23米开挖及一侧护岸结构施工。

  据悉,6月30日后济南将进入主汛期,大约持续到9月底,这三个月的时间,主航道内的施工车辆要全部撤出。这段时间需要进行桥梁及护坡的施工,等主汛期结束后,再进行主航道的施工。

  169公里设置四道闸口

  以克服不同河段水位差

  小清河复航工程途径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五市,是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航运、防洪、生态、环保、旅游等多重效益于一体。工程需要改建船闸4座、桥梁39座。

  而济南段则途径济南高新区、历城区和章丘区,济南段起点位于荷花路下游200米处,终点为章丘滨州市邹平界,新建维护基地与公共停泊区1处、各类航标、标牌等65座;改建桥梁8座、改建倒虹吸2道。

  因为小清河跨越多个地区,不同河段的水位并不一样。如何保证行船呢?王自森告诉记者,小清河169公里设置了4道船闸,因为千吨级大船无法通过小船闸,所以小船闸要进行改造。

  按照河流水文的规律,受补给河流及沿途灌溉的影响,同一条河不同河段水位会有所不同,小清河也不例外。小清河复航工程其中一个效益就是航运,那如何做到让船舶能够正常行驶呢?

  王自森介绍,小清河船闸的原理跟三峡大坝差不多。比如说,船舶从下游进上游,先进入船闸内,然后把船闸的入口封闭,再打开出口,这样船闸内外水位相同,船舶就能进入上游。“不同的是,三峡是五级闸,小清河是两级闸。”

  工程创造了省内六个第一

  2022年复航运营期30年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我省内河航道“一纵三横”总体布局中的“一横”,具备海河联运的水运资源条件,概算总投资135.93亿元。因为投资巨大,省交通厅通过招标确定多家单位组成PPP项目联合体作为中标单位,实施项目建设与运营。合作期30年(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

  记者了解到,清河复航工程创造了山东省6个第一,省级第一个PPP项目;全国内河航道第一个PPP项目;是山东省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一次性投资超百亿的项目;第一个可实现海河直通的水路交通项目;省航运史上建设内容最多、技术最复杂、创新最多的项目;全国设计最严谨、运作最规范的PPP项目。

  “提升小清河流域的生态质量;提高小清河干流的防洪能力;促进沿线相关产业,比如传播、造船等产业的发展;改善交通运输结构。就济南来说,小清河复航为济南提供了一条出海大通道,促进济南对外开放,济南可以出海了。”提起小清河复航的意义,省交通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期以来,我省内河水运发展相对滞后。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疏港公路、铁路、管道,完善海河、海公、海铁等多式联运体系,推动成立全省多式联运发展企业联盟。实施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省大力推动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

  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工期是三年,计划2022年全线包括济南段实现小清河的复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