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赏春

2021-04-28 17:17:17 来源:  作者: 孟祥宾

  暮春谷雨好时节,百花妖娆争春色。游园踏青正当时,惜春赏春莫错过。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来了。谷雨,顾名思义播谷降雨也。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这就是说,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天气已经趋于温和而稳定,雨量也开始比以前明显增多,雨量的增多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利。农家有“谷雨时节种谷天,南坡北洼忙种棉”“谷雨前后,种瓜点豆”等农谚。

  古人把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三候”表明了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亦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而桑树上可以见到戴胜鸟了。“三候”还意味着谷雨时节绿荫相交,花开遍地,是花中之王——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所以,牡丹花也被人们称之为谷雨花、富贵花。早在唐代,古人就乐在谷雨时节踏青、赏牡丹,并把牡丹视为国中高雅富贵之花。有研究者说牡丹花是唐代的国花。唐代诗豪刘禹锡的《赏牡丹》可以见证:“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大唐盛世,谷雨时节赏牡丹成为了唐人的时尚。每到谷雨前后,长安、洛阳以及城郊,牡丹盛开,香气袭人,人们带着酒水和食品,结伴而行,赏花踏青,牡丹园中的游人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据李肇《唐国史补》记载:“京城贵游,尚牡丹三十余年矣。每春暮,车马若狂,以不耽玩为耻。”

  在诸多踏青观花赏春的唐人中,不乏借谷雨即景赋诗抒怀者。著名山水田园派诗人孟浩然在《春中途中寄南巴崔使君》中云:“旅人游汲汲,春气又融融。农事蛙声里,归程草色中。独惭出谷雨,未变暖天风。子玉和予去,应怜恨不穷。”其诗描写了在春风和融的暮春时节,旅途中的人们急切地想要玩儿赏这春景。农人在田间一片蛙声中忙着农事,在草色萋萋中,诗人踏上了归程。渐渐到了谷雨时节,不变的是这春日里的暖风。子玉若是和诗人一同踏上这旅途,定会对这春景无限的爱恋。

  其实在唐人眼里,牡丹是美的化身,是纯洁与爱情的象征。擅长写爱情诗的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的《牡丹》就是借物比人,又以人拟物,借咏牡丹抒发自己对意中人的爱慕、相思之情:“锦帏初卷卫夫人,绣被犹堆越鄂君。垂手乱翻雕玉佩,折腰争舞郁金裙。石家蜡烛何曾剪,荀令香炉可待熏。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全诗构思巧妙,暗示了意念中的情人如花似玉。

  号称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的白居易在《牡丹芳》中写到:“遂使王公与卿士,游花冠盖日相望。痺车软舆贵公主,香衫细马豪家郎。”

  除了唐人在谷雨时节踏青观花赏春之外,宋、元、明、清等各朝代古人借谷雨即景赋诗绘画抒怀者众。

  南宋名臣、文学家范成大在《蝶恋花春涨一篙添水面》中生动形象地把谷雨时节的乡村美景描绘成一幅优雅的水墨画:“春涨一篙添水面。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画舫夷犹湾百转,横塘塔近依前远。江国多寒农事晚。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秀麦连冈桑叶贱,看看尝面收新茧。”

  还有元代著名学者、诗人王恽,在《木兰花慢》中云:“谷雨日,王君德昂约牡丹之会,某以事夺,北来祁阳道中,偶得此词以寄。问东城春色,正谷雨,牡丹期。想前日芳苞,近来绛艳,红烂灯枝。刘郎为花情重,约柳边、娃馆醉吴姬。罗袜凌波微步,玉盘承露低垂。春风百匝绣罗围。看到彩云飞。甚着意追欢,留连光景,回首差池。半春短长亭畔,漫一杯、藉草对斜晖。”而明代四大才子之一唐寅的《牡丹图》更是出彩:“谷雨花枝号鼠姑,戏拈彤管画成图。平康脂粉知多少,可有相同颜色无。”全诗对谷雨牡丹花作了惟妙惟肖的描画。

  被誉为扬州八怪之一的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咏谷雨的一首《七言诗》堪称一绝:“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其诗表达了在不刮风、不下雨的晴和天气里,翠竹刚刚吐出新叶,傍晚微凉,友人到访,主人与之论诗作画,品茶赏竹的美好意境。

  值此“人间四月芳菲始,谷雨踏青赏春时”,我在欣赏古人名诗佳作的同时,抓住稍纵即逝的春尾巴,乘兴赶赴趵突泉、五龙潭、千佛山、大明湖、青铜山、泉城公园等,踏青赏景。

  从小就生长在济南的我,首先走进了有“天下第一泉”美誉的趵突泉公园,她也是我小时候最爱去的地方。举世闻名的趵突泉里,人声泉声鼎沸,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站在泉边,阵阵微风伴着汩汩泉水,令人陶醉。让你真切地感受到元代著名书画家、诗人赵孟頫其诗句所描写的“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谷虚久恐元气泄,岁寒不愁东海枯。云雾蒸腾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时来泉上濯尘土,冰雪满怀清兴孤”的绝佳美境。

  游千佛山,虽说古人在历下竹枝词中有“三月清和寒暖间,绿柳城郭顺溪湾。人知上巳宜修褉,不上佛山上药山。”的说法,但如今却情形大变,倒是:谷雨毗邻三月三,山会游人尽摩肩,各色小吃样样有,摊位布满山道边。民间工艺多非遗,山货水果土特产;冰糖葫芦捏面人,缠蜜儿童最喜欢。风筝纸鸢如莺飞,诱人玩具拉洋片;游园赏春逛山会,蹬山拜佛祭祖先。还有鹊桥相亲会,专为单身来搭建;善男靓女成双对,祈盼有缘执手牵。你若再瞧药王庙,却乎早已成遗传;期待回归老传统,齐鲁文化得复燃。

  择日来到大明湖,虽然未到荷花绽放的季节,亦难寻“鹊华烟雨”、“汇波浩渺”、“七桥风月”等史上佚景,但谷雨时节的大明湖依然景色宜人,韵味十足。那“群山飞翠一湖清,七十二泉汇大明。遐园韵致融南北,稼轩词人古今颂。秋柳人家品民俗,明昌钟亭闻晨钟。超然致远湖尽览,忆史驻足雨荷庭。竹港清风通幽处,曾堤萦水柳倒影。欲乘画舫离岸远,举首遥望历下亭”之美景,仍然令游客流连忘返,不祈归程。

  谷雨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让人有一种“步入谷雨春亦短”的感觉,所以我亦有了“踏青赏春速出行,乐享习俗尽游园”的打算,进而在观美景、赏牡丹,了却心愿的同时,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唐代诗人陆希声《阳羡杂咏十九首·茗坡》的诗句:“二月山家谷雨天,半坡芳茗露华鲜。春醒酒病兼消渴,惜取新芽旋摘煎。”乐读古人诗句,品茗茶、润心颜,倍觉惬意休闲。最后赋诗一首,以告别即将离去的谷雨天:“谷雨逢雨情缠绵,园中过客谢牡丹。游人实难留春色,已闻清荷香满园。”

  文/图:孟祥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休闲空间 木质座椅 免费饮用水 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便民措施多

    据张运德介绍,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共10.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地下部分的1.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9.3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86%。张运德表示,此次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充分考虑到停车和交通的问题,设置了3个停车场,停车位400余个,大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详细]

    04-28 09-07舜网-济南日报
  • 百里黄河绿意盎然

    27日,在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黄河两岸绿意盎然,远望鹊华春意正浓,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景区内,景观带正在改造升级,准备栽种新的绿植花卉。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王章华 摄[详细]

    04-28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华山山顶变身“会客厅”

    4月26日,在齐烟九点中海拔最高的华山山顶,建筑面积达249.2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及栈道建设成形。从去年开始,施工人员在山顶浇筑钢筋混凝土支撑住平台,在突起的岩石上搭建错落有致的四处观景平台和栈道,让昔日狭小的“山尖”变成了“会客厅”,凭栏观景一览华山湖全貌[详细]

    04-28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孚信息抓住“发展密码”

    [详细]

    04-28 16-06大众网
  • 消费模式更便捷 济南将举办盒马鲜生入驻庆典

    4月28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济南将在本次消费季上举行盒马鲜生入驻庆典活动。[详细]

    04-28 12-59大众网
  • 开展220余场活动 济南市消费盛宴“五·一”即将来袭

      4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志刚介绍,本次“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将推出220余场重点活动,为泉城市民和广大游客送上一场精彩的消费盛宴。[详细]

    04-28 12-5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