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绘画灵感会通——任仲泉教授当代艺术品格

2021-07-14 10:36: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广元

任仲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展示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美术设计家协会副主席)

  人生有尽,大美无涯。社会人生活动,唯有通过艺术情感大美形式自在观照,才真正有可能全面开启生命本体“原型”灵感活力,充分体验生命过程中人与自然内外相生,古今相应为一的艺术常性精神华彩。

红岩颂歌

  任仲泉教授在近40年艺术教育、绘画创作及学术研究过程中,以郓城人特有的生命原型情感朴真,诚心静观那些令大多现当代人神智困惑,甚至专家学者都感觉扑朔迷离的艺术形式超速变革。长期受中华民族意象艺术知觉影响,使仲泉从当初模仿他人绘画技法之获,毅然转向心灵意象感觉直观,探究大自然原型生机信息有机运化中的色彩审美关系,主动践行意象艺术家朴学而仲情,灵感横溢,致艺术精神明达的常性知觉情理“太和”。

历山春早

  以情感活力触发意象审美形式创真,贯通仲泉艺术生命的全过程。初学美术,师从著名壁画艺术家孙景全先生学习西方绘画,打下了扎实的造型艺术基础。后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作为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先后又赴天津美院和中央美院进修深造。良好的教育背景,造就了他扎实的西方造型艺术基础及东方意象艺术灵感形态相应贯通,在艺术实践过程中,心灵感觉深受石涛、黄宾虹、潘天寿、吴冠中等绘画大师画风影响。心灵意象情感主动发现,自在达观之下,将本体生命灵性感觉直观会通意境,自觉生成人与自然内外沟通,画风融贯中西的新意象艺术境界。意象艺术灵感境界,使仲泉从视觉、听觉等五官感觉意象形式抖应互动,自觉创发个性鲜明的当代绘画品格。

南山秋艳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艺术精神“常性”,彰显出意象灵感形式循大自然生机运化,古今气象生机一以贯通,“和而不同”的“太和”艺术精神凝聚力。心灵意象感觉凝聚,沟通人世间一切动静气象,不断生发意象艺术精神形式华彩。从原始人类自然生机信息感应本能,到古代氏族以神性礼仪、乐舞、服饰等艺术原型形式为制度,东方意象大美精神由“主象尽意”,引领艺术直觉观照,共同生成灵性“太和”人格循本生化。正如古人在《易经》中所表达的那样:“《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仲泉意象绘画形式,正是构造于个性色彩灵感变通让超然的心灵感觉无穷,艺术形式无边。艺术灵感内外相生的直觉意象光彩感悟,启示着仲泉真诚亲近大自然,直观大自然山光水色生机信息关系之变,观照视觉力象生机原型形式通达之明。

千林披翠舞东风

  直观大自然万象原型生机信息运化,自呈意象绘画色彩自由妙化,显现出作为当代艺术家的仲泉教授的艺术灵感本源的神性光影,绘画精神形式光彩焕发,生发于他在大自然光色信息意象形式有机转化,相应会通过程。意象情感和精神常性定力,使他走向形态信息虚拟化,“泛艺术化”,“艺术非艺术化”之际,不盲目追随外在社会时尚观念,及哗众取宠的虚妄炒作,更不想依附于某家画派画风。他坚信真正的艺术家应当紧扣生命原型情感本真,安然于自我修养的表达。

塞上知秋

  仲泉的绘画风格特征,出自大自然生命原型生机形式直观,显现出令人感觉亲近的审美情感。冷眼看他的油画风景意象形式本真特色之一,在于他的画面空间,明显传达出大自然光色运化与物象生机原型形成相应共通的色彩本质审美属性。画家在充分感悟到“色彩就是生命”的原始生命情感色彩本能冲动之时,毅然地把内在生命原型情感本能冲动自觉转化为个性绘画意象色彩形式。由此,作者在有意无意中创造出光色意象审美形式自在通观的当代艺术精神境界。

誓与浮云竟高低

  其意象形式特色之二,重在其画面中清新表现出生命原型动态色彩形式节奏韵律在画面空间的自由建构,生命原型情感形式气象直观。因此,他在写生的过程中,着意于忘我状态,自然启动全部感官形式灵感穿透活力,研判隐藏在万物表象之中的意象原型色彩形式结构关系。他的《皖风徽韵系列》作品,由于意象绘画审美境界直观,一目了然地呈现出心灵本真气象节奏、色彩律动,形神化一。画面结构的色彩律动,由个性笔触自由运化,把点、线、面、体等一切原型生机可联结的绘画语言相应组织起来,形成意象个性绘画形式“象外”神韵光彩独化。

皖风徽韵系列之一

  敢于实现当代意象绘画灵感形式相应会通,“返本独化”,生成仲泉在艺术人生过程,从不妄为,悠然自在,坦真作画。在精神宽舒状态下,意象感觉活力融会视听,妙贯中西,时出新意。

皖风徽韵系列之二

  仲泉教授意象绘画,灵感内外通观,作画几乎随心所欲,神形光彩满溢于生命原型生机妙化之中。仲泉教授的艺术人生之道启示世人:意象灵感会通一切审美灵感。意象绘画形式创造,贵在生命原型情感循本生成。

  作者:李广元(山东艺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艺术理论家)

皖风徽韵系列之三

皖风徽韵系列之四

皖风徽韵系列之五

皖风徽韵系列之六

皖风徽韵系列之七

皖风徽韵系列之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