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恶劣天气 济南市教育局这样要求!

2021-07-13 19:16: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焖蒸+煎烤、狂风+暴雨+冰雹……应对恶劣天气,做好校园防汛,保障校园安全,济南市教育局官方意见来了!

  “防治结合、以防为主”、重点排查低洼地带的学校院墙、保障排水管网畅通、严防触电及落水伤亡……日前,针对汛期以来全市连续出现的明显强对流天气,济南市教育局就加强恶劣天气应对、做好校园防汛、保障校园安全等,明确“排查、加固、维修、教育、值守”等全链条安全工作要求。

  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强化行政责任人的防汛责任,有效落实防汛工作措施,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侥幸心理,确保校园汛期安全。

  “不放过一个风险点、不漏改一处安全隐患”。针对恶劣天气下校园院墙倒塌、电子屏坠落、树枝断落等易发灾害,市教育局强调,各区县、各学校(幼儿园)要针对各类校舍以及院墙、大门、大型活动设施等,不分建设和使用年限,全部进行细致排查,对位于低洼地带的学校院墙要重点检查,严防因雨水连日浸泡发生倒塌事故。加固高空挂物、宣传牌匾、旗杆等,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设置安全区域。受灾资产抢修中,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程,教育警示师生远离现场,带电设备维修必须由专业人员实施,院墙维修要拉警戒线、设警示牌,严防操作施工危险等次生灾害。

  强降雨天气下,各学校(幼儿园)要协调有关单位加强校园内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管护,做好排水设备预置,发确保校园排水管网畅通;加强校内用电设施安全排查,确保电气线路安全。

  结合暑期特点及易发安全事故类型,在强调加强教职员工安全教育的同时,市教育局还就加强家校沟通明确要求,督促家长落实暑期安全监护责任,提醒师生家长在城区户外活动时,不靠近路灯灯杆,远离下水井盖及地面积水处,防止触电及落水伤亡事故,确保人身安全。

  暑期及汛期,各区县、各学校(幼儿园)将强化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及信息渠道畅通,做好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