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书博会!探营“最美”社区书店:让阅读,绽放更多地可能

2021-07-13 20:2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7月15日-19日,第30届书博会将在山东济南举办。书博会落户济南,为打造“书香济南”品牌提供了平台与机遇。7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特意来到新华·爱书客领秀城店,一探济南社区书店的发展。

  一进入店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几件汉服的亲子装,流苏和水袖不仅吸引着每个进店的小女孩,更是让她们的母亲也连连侧目,在新华·爱书客领秀城店,每一位进店的客人都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让人不禁升起一股文化自信心。

  “我们的员工自发学习传统文化礼仪,然后在我们的交流会上,教给别人。”新华·爱书客领秀城店副经理卞莉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传统文化的快速兴起,他们也与时俱进做出了改变,选品中开始更新更多传统文化书单,装修上也新做了网红的传统文化角,吸引了很多女孩子来“汉服打卡”,甚至还组织了很多次汉服体验活动,周边的汉服爱好者们一同交流学习,甚至还一起做手工团扇,学习相关的礼仪。在这样的活动中,不但为爱好者们搭建了平台,员工也一起爱上了传统文化。

  靠近济南市的“第一社区”领秀城,新华·爱书客根据周边人群的情况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周边社区经常会有很多的备考族,迫切需要一个可以安静学习的环境,但很多自习室和图书馆或离家太远或人太多,总是不够完美。于是爱书客在店内较为安静的地方,成立了“悦客自习室”专门提供给备考一族,炎炎夏日,这样凉爽又明亮的地方,深受周边准备司法、会计考试一族的喜爱。“他们那些每天都来自习的,跟我们员工都已经非常熟悉了,就像朋友一样。”

  “悄悄告诉你,来我们读书会的基本上都升职加薪了。”新华·爱书客领秀城店是济南市第九家头马俱乐部,会员们每周都会聚在一起讨论和分享,互相解答遇到的疑惑。俱乐部的成员职业多种多样,分布在社会的各行各业,但无一例外地都热爱读书。平均年龄30岁的他们,已经逐渐地成为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仍旧能够保持着读书学习的习惯,让他们不断地获得着成长。

  一间书店最核心的发展就是服务于读书的人,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卖书这一件简单的事上,更多的应当是传达给大家一种人文的关怀,背靠新华书店的爱书客,这一步走得从容而自信。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学习考试,甚至人生发展,只要你热爱读书,总能在这里获得心灵的成长和发展。

  相关链接:

  未来:以“活跃社区文化,服务周边居民”为己任

  关于“新华·爱书客”的发展方向,书店还有很多设想,并将逐步实施。按照“新华·爱书客”的定位,既是商圈书店,更是社区书店。面对有着10万人的领秀城社区,该店将以“活跃社区文化,服务周边居民”为己任,强化与社区间的纽带联结,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力求通过社群式的互动交流,倡导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社区群体探索出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领秀说书场,话题大家谈

  “新华·爱书客”计划每周为领秀城社区居民开设“领秀说书场,话题大家谈”专场活动。提前与社区群体进行沟通,根据近期居民关注热点,确定正能量话题,根据话题推荐相关图书。活动通过社群组织报名,鼓励大家来书店畅聊互动,通过交流增进了解,通过阅读让社区交往更加愉快和谐。

  “大家的书店,大家爱”志愿者活动

  书店将面向社区居民招募志愿者或志愿店长,大人和孩子都可以报名,提倡奉献社会和为大家服务的精神,在奉献中体验生活,在劳动中收获尊重,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文明阅读的意识。

  打造“社区文化的集散地”

  “新华·爱书客”将在店内开辟领秀城社区文化宣传栏,把社区好人好事、见闻趣事等文化事件汇集起来,展现社区精神面貌,渲染社区文化氛围,弘扬社区文化精神,真正让书店服务于社区,成为“社区文化的集散地”。

  开设文化艺术培训课堂

  “新华·爱书客”领秀城店,将针对社区居民开设文化艺术培训课堂,定期邀请艺术老师来书店做交流、培训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培养和学习兴趣爱好的场所。今后,带娃看书、饭后散步、无聊消遣的,都能“顺便充电”,发现属于自己的“文化小天地”。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将始终按照山东出版集团、股份公司和书店集团的要求,不断深化进行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探索,本着“创新模式、重视体验、联结社区”的原则,将“新华·爱书客”领秀城店,打造成为济南南部文化会客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