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香·济南怀古

2022-10-09 17: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三

  《桂枝香·济南怀古》

  李长三

  佛山雨霁,看天下泉城,杨柳凝翠。

  万里黄河似练,鹊华如绘。

  明湖晚照斜阳里,暮云飞,寒鸭成对。

  凤泉流彩,龙池波影,玉壶听脆。

  忆往昔、群英集会,叹智圣神医,护国忠鸷。

  千古词人,唯我二安为最。

  溪亭曲罢笙歌远,面西风,苍烟流水。

  而今学子,声声吟诵,藕花深醉。

  注:

  1.《桂枝香·济南怀古》,桂枝香为词牌名,济南怀古旨在抚今追昔,感叹济南的厚重文化。济南历史文化悠久,历来名士辈出,可谓人杰地灵。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婉约派词人代表李清照、豪放派词人代表辛弃疾皆诞生于此地。诗圣杜甫曾赞曰:“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还是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一座泉、湖、河、山、城五位一体、相互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因泉水得名,又因泉水而盛,有七十二泉,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 ,一城山色半城湖 ”之誉,每至春和景明,泉城人可尽享“家家泉水 ,户户垂柳 ”之美。

  2.佛山,指千佛山抑或佛慧山。

  3.鹊华:鹊山和华山合称,元赵孟頫有《鹊华秋色图》,故云。

  4.智圣神医:指晏子与扁鹊。晏子是春秋时齐国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据说晏子身材短小,其貌不扬;但头脑机敏,能言善辩,内辅国政,屡谏齐王。对外他既富有灵活性,又坚持原则性,出使不受辱,捍卫齐国的国格和国威,因而被尊为智圣。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名医,与华佗、张仲景、李时珍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医,被尊为华夏医祖。

  5.护国忠鸷:指秦琼,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市)人,隋末唐初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官至左武卫大将军、翼国公,死后追赠为徐州都督、胡国公,谥曰“壮”。

  6.二安:指宋代词人李清照和辛弃疾,因李清照号易安居士,辛弃疾字幼安,故名。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