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的“交集点”要恰当使用

2023-05-23 17: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芳

  苏霍姆林斯基说:“在备课的时候,你要从这样的角度对教材进行深思熟虑:找出因果联系正好在那里挂钩的、初看起来不易觉察的那些交接点,因为正是在这些地方会出现疑问,而疑问则能够激发求知的愿望。”苏霍姆林斯基将知识与知识之间相互关联的“点”称作知识的“交集点”。在观摩我们身边的课堂教学展示时,利用知识的“交集点”作为教学导入的情况很普遍。但是,有的教学设计浑然天成,学生被知识与知识间相互关联所造就的结构美所吸引、震撼。在好奇、疑问中,教师顺势导入新课。相反,有的教学设计拙劣,为关联而关联,人为臆想一些关联度不高的知识“交集点”,结果弄巧成拙,事倍功半。

  例如,在一节二年级下册科学课《指南针》教学中,为了引发学生学习兴趣,激活上节课学习的磁铁知识经验,教师设计了一个转盘抽奖活动。活动的要求是,谁能让指针停在红色区域,就能获得老师准备的奖品。一听说有奖可拿,学生兴奋劲头十足,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每一个上台转动转盘的学生,都铆足了劲,使劲转动转盘,渴望转盘指针在红色区域停下来。一连四个同学,都失败了。这时候,老师站出来说:“老师来试一试。”只见老师轻轻转动转盘,转盘上的指针一下子就在红色区域停下来不动了。教师本来所预想的学生睁大眼睛、目瞪口呆的好奇场景没有出现,学生中传来低沉的“老师作弊”“老师用磁铁”的质疑声。原来,老师在指针上和红色区域中各放置了一个小磁铁。只要轻轻转动转盘,两个磁铁同性相吸,就能保证转盘指针指向红色区域。但如果使劲用力转动转盘,指针脱离磁铁的磁力范围,就无法保证转盘指针指向红色区域。教师用成人的狡黠取得了胜利,学生却不买账,因为不公平。如果没有磁铁,教师能轻而易举地获胜吗?如果教师也像在超市摸奖活动中用力转动转盘,也未必能获胜!显然,这个游戏违背了公平原则,和生活经验不符。如此游戏,学生岂能买账?预期的学习效果达不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在教学设计中利用知识的“交集点”进行教学,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仅仅找到了知识与知识之间的关联,没有恰当、有效的呈现方式,缺乏对情境素材合理的选取、调整、重组,教学效度势必打折扣。为此,上述案例启发我们,在利用知识的“交集点”进行教学的时候,一要确定知识的“交集点”,二要遵循学生现实经验和认知规律,科学构建、呈现教学情境。

  一、确定知识的“交集点”

  如何确定知识的“交集点”呢?

  1.从纵向比较中,知识的交集点可以从旧知与新知间的共同知识点(逻辑经验)处找寻

  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认为,学生的学习是建立在已有经验迁移的基础上的。这里的已有的经验即学生学习新知前的逻辑经验。对此,只要找到了两个知识点之间共通之处,就可以实现经验的迁移建构。以上述案例为例,《指南针》一课同磁铁联系紧密,教师选取让学生回顾磁铁性质,作为新知与旧知的关联处,具有合理性。因为《指南针》一课是教材的第六课内容,《认识磁铁》是第五课内容,两种是前后递进关系,容易找出相同的知识点,确定逻辑经验。再如数学教学中长度单位、面积单位、体积单位三者之间,共同处体现在都是依据标准量的数量来进行度量确定的。具体的说,学生学习面积单位之前,具有长度单位学习经验,而学习体积单位之前,大脑中已经存储了长度度量和面积度量的经验,这些学生学习新知之前的已有认知,就是学生学习的逻辑经验,也就是知识的“交集点”。

  2.从横向比较中,知识的交集点可以从知识探究的方法上着手

  纵向知识序列,由于知识属性比较接近,容易找到彼此知识之间的“交集点”。但异质性知识间的“交集点”则比较困难。为此,我们应该将思考的目光上位化,从探究方法的角度,寻找异质性知识的“交集点”。例如科学学习中,不同属性的知识学习,在学习方法上具有天然联系,例如观察法、讨论法、对比试验基本要求等等。以小学数学学习中数形结合思想为例,数形结合思想的使用在数与代数和图形与几何领域都属于常使用的数学思想,虽然数与代数和图形与几何领域中的知识具有本质属于异同的问题,但从上位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上看,两者还是具有“交集点”。

  二、遵循学生生活经验和认知规律,科学构建、呈现教学情境

  好的教学素材,如果没有恰当的呈现方式,势必事倍功半。在践行知识的“交集点”时,如何科学构建、呈现合理的教学情境呢?我认为,遵循学生的现实经验(生活经验)和认知规律。

  1.遵循学生的现实经验

  学生不是一张洁白无瑕的白纸,带着空无一物的大脑进入课堂。受社会、家庭的影响,学生在未接触课堂知识之前,大脑中已经潜移默化具备了一些粗浅的生活经验,这些经验零散、感性的经验就是学生学习新知前的现实经验。以上述案例而言,学生在生活中已经认为游戏公平是游戏的前提,不公平是不道德的行为。教师通过安装磁铁,并且为了让磁铁吸引轻轻转动转盘的行为,同学生的生活经验不符。为此,受到学生的质疑,没有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情理之中的事。如果教师将转盘游戏改为“学做奸商”,让学生利用上节课所学,想办法使得指针不能指向红色区域,那样就能够轻而易举调动起学生思考的心、好奇的心。其实,这个办法和教师设置的办法本质是一样的,学生只要在其他区域安装磁铁,不再红色区域安装磁铁就可以了。但不同的是,这个游戏将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发挥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而不是教师主导课堂。

  2.遵守学生的认知经验

  心理学研究成果,是教学最好的参考资料。以小学阶段来说,皮亚杰的研究成果表明,在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处于具体运算阶段,这个阶段的特征表现为学生的思维受具体事物的影响。为此,在教学中,要重视直观性、形象性,强调动手操作。皮亚杰说:“智慧源自动作。”这个时期,如果教师将知识抽象化,造成的教育注定是失败和不健全的。如小学科学教学,是培养小学生科学素养的起始阶段,教师在教学情境构建上,应该设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直观性强的,便于学生动手体验的情境,不断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与热情。(山东省临沭县第四实验小学 陈芳)

初审编辑:孟彤晖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