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欣交集李叔同

2024-03-28 2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秋燕

  张秋燕

  最早知道李叔同是听他写的歌《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二十岁时听这首歌只感觉好听,今再听这首歌满是伤感和不舍。前几天去了泉州开元寺,本想着看寺里著名的唐代双塔,没想到寺里有李叔同纪念馆。因天下大雨,也不是周末,游人不多,我仔细的看了所有的图片和资料介绍,心生感慨。

  李叔同1880年10月23日出生在天津的富裕人家,少年就展示了过人的聪慧,在音乐诗词书法绘画篆刻方面都有造诣。1913年被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聘为音乐绘画教师。在这期间他还组织戏剧社,自己亲自演话剧,给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学校教书的几年他可以说是才华横溢全才之师,本人又长的玉树临风英俊潇洒,有了妻子和儿子,本是人中翘楚事业又如日中天蒸蒸日上,可是在1918年的8月19日,39岁的他在杭州虎跑大慈寺剃度出家,法名,弘一。亲朋好友哗然不解,世间再无李叔同。

  看着出家后李叔同的照片,非常清廋,穿布衣,着布鞋草鞋。让我心升敬意的是:在所有挂放照片中,他都是光脚穿布鞋,不穿袜子。严格要求自己放弃一切的物欲,潜心修行遵守戒律。可是泉州的冬天也是很冷的,我不禁低头看看自己穿着厚棉袜和厚的旅游鞋,还是感觉双脚很冷。弘一法师在虎跑寺待了几年后,他就游学讲经,先后到泉州漳州厦门鼓浪屿青岛等地宣讲佛经,最终留在了泉州。这期间他先后完成了佛教经典《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编》人生感悟《从容淡定过一生》《人生没什么不可放下》。说实话我打开百度看了看前两本书,看不太懂,大致意思是出家人的戒律清规和修身养性。在他到外地讲经时,他说了两条自己的规定:不发表任何讲话,不提字。

  无数人追求的功名利禄富贵长寿,无数人留恋的温暖亲情,无数人被滚滚红尘携裹,这一切的一切都被李叔同摈弃放下,这是令无数人所佩服的,因为如你如我的凡夫俗子心中有太多的欲望和挂碍。

  1942年10月13日,弘一法师圆寂于泉州温陵养老院晚晴室。享年62岁。看到他圆寂前拍的照片,我不禁泪湿眼底,他躺在一个非常窄的竹子小床上,没有被子没有褥子,没有枕头,他还是穿着他的破旧的衣服。头三天,他写下了遗言:悲欣交集。这几个大字就在李叔同纪念馆的门前。我想如果他不那么严格的要求自己,如果他能保护好他的身体,也能多活几年,可以写更多的著作,可以普度更多的人。

  悲欣交集——这是弘一法师为自己一生写下的总结吧。也许是他在人生的最后想起了他的家人想起了他的过往。从广阔的世界芸芸众生来看,大约多数人都有此字的共情:悲欣交集。

初审编辑:肖阳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