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食物的“盐值” 成为孩子的“健康杀手”

2019-10-14 17: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4日讯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吕晓萌)高盐饮食是指每日摄入食盐超过5克,包括摄入的食品、饮料、调味料等。高盐饮食含钠高,增加高血压和心血管病的发病率、诱发癌症等,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

  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长期的高盐饮食带来的危害更是不可估量。那么高盐饮食会导致儿童青少年易患哪些疾病呢?又该如何做到“减盐”呢?

  高盐饮食导致儿童青少年易患哪些疾病? 

  心血管疾病

  儿童青少年食盐过多,无法自行排泄的钠会滞留在体液中,促使血量增加,导致血压增高,很可能发生高血压甚至中风;食物过咸还会加重心脏负担,也可引起水肿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摄入盐分过多,还会导致体内的钾从尿中排出。钾丢失过多,对心脏功能会造成伤害,严重者会引起心衰而死亡。 

  上呼吸道感染

  高盐饮食可抑制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还可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亦相应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病毒在呼吸道的繁殖;同时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发病。以上这些因素都会使上呼吸道黏膜抵抗疾病侵袭的作用减弱,加上孩子的免疫能力比成人低,吃盐多了,就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缺锌

  高盐饮食会影响儿童体内对锌的吸收,导致孩子缺锌,影响孩子智力的发育,还会造成孩子免疫力下降,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儿童青少年每日盐摄入量的标准是什么呢?

  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儿童青少年需要的盐量更少。4-6岁幼儿不超过3克,7-10岁儿童不超过4克的标准,11岁及以上不超过5克。 

  

儿童最大食盐摄入参考数值 

  儿童青少年如何做到“减盐”?

  (1)从小注意口味培养,要精心设计食谱,多种味道搭配减少用盐,选择低盐零食。

  (2)多用新鲜食材,天然食物也含盐,少放盐和其他调味品,少吃腌制食品。

  (3)膳食要多样,巧妙搭配多种滋味,可以减少盐用量。

  (4)购买加工食品,先看营养标签,少选高钠食品。警惕“藏起来”的盐:一些方便食品和零食里虽然尝起来感觉不到咸味,但都含有较多的不可见盐,建议少食用“藏盐”的加工食品。

  (5)合理膳食,吃动平衡,多饮水,兴健康饮食新“食”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